亂補腎有什麼危害?這三種方法適合補腎

2019年04月04日 15:05 簡體 正體   評論»

中醫認為,腎虛多為長期積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於求成用大補之葯進補,或者用成份不明的物。胡亂補腎會給身體帶來嚴重的後果,今天小編就帶你了解一下胡亂補腎有哪些後果。

第一:破壞體內陰陽平衡

補腎葯要麼補陰,要麼補陽,正常人長期服用後會破壞這種平衡,引發疾病。可能出現、心煩、起痘等上火的表現,也可能出現食慾下降、等問題。

第二:容易用錯葯,加重病情

腎虛簡單可以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二者的臨床表現和發病機理是不同的,所以補腎的時候首先要分清楚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如果是腎陰虛卻用了補腎壯陽的葯,就像火上澆油;如果是腎陽虛卻用了滋補腎陰的葯,就像雪上加霜,不僅治不了病,還會加重病情。

腎都有什麼功能?

中醫裡面所說的“腎”,是一個綜合概念。首先,腎具有構成人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功能,決定人體的生長、發育和生殖;其次,腎還對維持體內水液的代謝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最後,腎還有助於配合肺的呼吸功能,讓呼吸平穩深沉。

所以,當一個人出現了發育遲緩、精力體力不足、下降、生育能力障礙等情況時,就可以考慮這個人是不是腎虛了。不過,生命現象十分複雜,這些問題也很可能不是腎虛造成,如果以偏概全,盲目補腎,會給男性帶來很多傷害。

適合補腎的三種非藥物方法

睡眠

良好的睡眠能改善身體素質,提高免疫力。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起著重要作用。不要過度熬夜,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有利於腎精的養護。

運動養腎

我們都知道生命在於運動,通過運動養腎是值得提倡的。養腎,運動也有講究。可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熱後,分別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膚,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熱感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約200次。此運動可補腎納氣。

飲食養腎

能夠補腎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可養腎外,核桃、韭菜、蝦、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補腎養腎的作用。養身食譜中有很多介紹。最具有補腎效果的當屬冬蟲夏草。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