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醫 你是不是只知道《黃帝內經》

2019年09月22日 10:29 簡體 正體   評論»

文化源遠流長,但是現代很多人對中醫文化知之甚少。可能《黃帝內經》作為養生指導,被大多數人所熟知。那麼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中醫經典?

是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記載藥物365種,(植物葯252種,動物葯67種,礦物葯46種),書中對藥物的產地、性質、採集時間、入葯部位和主治病症都有詳細的記載。

《難經》

可能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難經》,但是學習中醫的都知道這本書。《難經》是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內經、難經、雜病論、神農本草經),“難”就是疑問的意思,難經就是作者對自己的疑問的解答。該書內容包括脈診、經絡、臟腑、陰陽、病因、病理、腧穴、針刺等基礎理論。對中醫學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傷寒雜病論》

傷寒雜病論主要論述了傳染病和內科雜病,發展並確定了中醫辨證論治的基本法則,清代醫家張志聰說過:“不明四書者不可以為儒,不明本論(《傷寒論》)者不可以為醫。”說明了傷寒雜病論在中醫界的地位。可以說傷寒雜病論奠定了理法方葯的理論基礎。

《脈經》

作者王叔和,是中醫脈學著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把脈,對脈象進行了系統歸類,同時對脈象所反映的病理變化以及脈象的臨床意義做了整理並詳細的記載了下來。

《傅青主女科》

顧名思義,主要闡述了,對產後病、帶下病等疾病的理法方葯做了詳細的闡述。重視肝、脾、腎三臟病機,善用氣血培補。

《針灸甲乙經》

針灸甲乙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針灸學專註,也是最早將針灸學理論與腧穴學相結合的一部著作。對人體的十二經脈、、十五絡脈以及十二經別、十二經筋等內容、生理、循行路線等內容進行了系統的論述,對後世產生深遠的影響。

當然,關於中醫類的著作還有很多,希望有機會再為大家科普,很多人覺得中醫不靠譜,但是其實中醫是有其理論基礎的,不管是針灸、還是內外婦兒,都有其理論指導作為支撐,而現在醫學大家,這些中醫經典著作都是要一一研讀的。最後小編提醒大家,如果你感興趣只能了解一下,若是真正的品讀的話,如果沒有強大的興趣支撐的話,你看了肯定會睡著的,因為根本看不懂。

來源:杏林指月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