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什麼降燥潤肺 這些食譜別錯過

2020年10月18日 13:14 簡體 正體   評論»

是非常乾燥的季節,比較容易傷肺。大家要做好養肺工作。那麼,秋季潤肺?下面小編為你介紹有關的知識。

秋季吃什麼降噪潤肺

1、秋季降噪潤肺吃山藥

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圓柱形,含大量澱粉和蛋白質,還有、脂肪、膽鹼等成分,以及碘、鈣、鐵、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

含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補脾養胃、補肺益腎。

2、秋季降噪潤肺吃雪梨

常見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等微量元素。

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對肺有保養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3、秋季降噪潤肺吃豆漿

是將大豆用水泡後磨碎、過濾、煮沸而成。營養非常豐富,不同種類的豆磨成的豆漿還有相應的獨特益處。

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煙酸以及鐵、鈣等礦物質,除了易吸收,所含的麥氨酸還可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從而緩解支氣管炎,減輕肺的負擔。

4、秋季降噪潤肺吃白蘿蔔

蘿蔔含葡萄糖、果糖、維生素C、芥子油、木質素等成分,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蘿蔔中的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加強食慾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做法:秋季乾燥咳嗽,可以將白蘿蔔去皮,加少量水榨成汁。但需注意此法對胃的刺激也較強,脾胃虛弱者不宜食用。

5、秋季降噪潤肺吃無花果

除生食外還可以加工成為果乾、蜜餞、罐頭等。無論乾鮮無花果均可入葯。咽喉腫痛時,吃上幾顆會減輕疼痛,很快恢復。肺熱、聲音嘶啞時,服用冰糖水煎無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啞的作用。

秋季降噪潤肺的

1、百合甜杏粥

做法:糯米100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糯米洗凈,百合用水泡軟,杏仁洗凈;用鍋盛水,放糯米煮開,調小火煮半個小時,加入百合和杏仁繼續熬煮,半小時後即可關火飲用。

功效:中醫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經,為清補之品。今天教的這款甜品,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解熱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2、川貝雪梨盅

做法:雪梨洗凈,切開一塊,將核挖出。在梨中放入8-10粒川貝和適量冰糖。把切下的梨蓋好,放在蒸鍋中,蒸30分鐘即可。

功效:雪梨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川貝味苦、甘,入肺、心經,化痰止咳、清熱散結。冰糖冰糖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效果好。

秋季養肺潤肺的方法

1、常歡笑以宣肺

笑口常開,不僅是治療百病的「良藥」,也是促進體內器官年輕的「靈丹」,對肺尤其有益。歡笑時,或唱歌時,胸肌伸展,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加,可促進肺內氣體的交換,從而消除疲勞,解除抑鬱,祛掉煩惱,有助於恢復體力與精力。

2、通腑氣以清肺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結可誘發或加重慢性支氣管等肺部疾患,又可誘發老年性、癌症。因此,通利大便既可以降肺氣,泄濁陰,預防衰老、癌症,又可防治慢支、咳嗽等。平時應多喝水,多吃新鮮菜蔬與粗糧,多做腹部按摩。習慣性便秘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及時採用藥物或非藥物療法治療。

3、多運動以健肺

強健肺臟的最佳方法是適當的體育鍛煉,因此,可根據人們的喜好不同,身體差異,分別選擇合適的鍛煉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門球、練氣功等,可改善呼吸功能,增強肺心血液循環,增強肺心功能。

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來源:99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