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這問題」別輕忽 可能是失智訊號

2024年03月20日 17:43 簡體 正體   評論»

目前仍無葯可醫,全球患者粗估超過5500萬人,預估2050年時將達1.39億人。除了減退、思考速度遲緩、注意力不集中、日常任務執行出現困難等常見徵兆,還有一些相對較不為人所知的問題可能也與失智症有關。

一名專家特別提醒,「吞咽困難」也是失智癥狀之一,切莫輕忽,應儘速就醫檢查。英國《快報》(Express)報道,東北部提賽德大學(Teesside University)資深講師昆達卡(Ahmad Khundakar)博士說,吞咽困難(dysphagia)是失智症不尋常的徵狀之一:「原因出在負責運動與協調的大腦區域受損了,吞咽反射也是包括在內。」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昆達卡指出,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肌肉無力、協調問題、喉嚨知覺減弱,因而導致吞咽困難。

英國學會(Alzheimer’s Society)認同昆達卡這項警告。隨著失智症病情變化,吞咽困難會變得更加常見,不過情況因人而異,癥狀包括不斷咀嚼或者把食物含在嘴裡。吞咽困難會導致體重減輕、、脫水、吸入性肺炎。

昆達卡強調,如果持續出現吞咽困難癥狀,應該儘速就醫,「及時就醫非常重要,如果處置不當,吞咽困難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窒息、營養不良。專業治療人員例如語言治療師能為患者評估可能原因並提出干預措施,以改善吞咽功能運作。

來源:中時新聞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