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2習慣恐害糖尿病 專家:很多人忽略

2024年03月22日 20:00 簡體 正體   評論»

不只有不良飲食習慣,一些生活上的行為也會對產生負面影響。李婉萍就指出,睡覺不關燈、睡覺容易打呼都不利於,卻容易被人所忽略,長久下來,恐增加罹患的風險,不可不慎。

李婉萍在個人YouTube頻道發影片分享,過去曾遇過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而來做營養諮詢,後來探究原因才發現,問題就出在對方睡覺不關燈。她引述國外一項研究指出,開燈睡覺會讓人減少沉睡的時間,更會傷害人體的代謝系統,關鍵就在於夜間光線會造成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導致睡得不好,進而影響身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李婉萍接著表示,睡眠品質下降易產生高血糖、肥胖,長期或睡眠品質不佳者,會讓副交感神經無法正常運作,導致刺激血糖上升,使體內壓力分泌,長久下來就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除此,李婉萍還提到,睡覺容易打呼,也就是臨床上常見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其好發於男性、肥胖、年紀大等族群,小心未來發展成糖尿病的風險達35%。由於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造成系統失調、氧化壓力會增加,體內就如同有大火在燒,使身體沒辦法好好休息,就會讓血糖控制得更不好。

想要解決呼吸中止的問題,李婉萍說,很重要的就是減重,再來像是戒酒、戒煙、減少鎮靜、側睡、解決鼻塞問題,或是口咽整形手術、口腔牙套矯正器、戴呼吸器等都是可行的方法,建議可找信任的專業醫療團隊來做評估。

來源:中時新聞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