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個國家最長壽!出人意料,那裡的人竟有這習慣..

2024年03月25日 15:22 簡體 正體   評論»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有些人英年早逝,有些人卻可以活得很

不考慮意外情況的話,到底怎麼活,才能穩穩噹噹地長壽?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了最新報告《世界衛生統計2018》。在這份報告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各國的「長壽排行榜」——平均預期壽命指標

在各國預期平均壽命排名中,蟬聯第一,達到84.2歲,其中女性壽命預期為87.1歲,男性為81.1歲。

分列第二、三位。

除日本外,位列前十的國家依次是:瑞士、西班牙、法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義大利、加拿大、韓國和挪威。

同時,今年也是中國出生時健康預期壽命這一指標上,首次超越美國。

在國民壽命上拿下了「優等生」成績的這些國家,是怎麼讓國民普遍健康長壽的?

根據科學家的總結,來自這些國家的人民有不少良好的生活習慣,值得所有人學習。

想長壽?照著做!

第一名:日本

1、「愛魚如命」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日本是世界上國民吃魚最多的國家之一,日本人均每年吃魚100多公斤,是世界平均值的5-6倍。

日本人每年人均魚類消耗量甚至超過大米。不足全球人口2%的日本人,卻吃掉了全球70%的鰻魚。

魚類富含人體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其所含蛋白質又優於禽畜產品,肉味又較鮮美。

相比之下,牛肉在人的胃中5個小時方能被消化,而魚肉僅需2~3個小時。

魚肉中的蛋白83%~90%可為人體吸收,而紅肉僅為75%。

2、日式烹飪多「輕食」

和中國人喜歡爆炒、煎炸等「重口味」的烹飪方式不同,日本人的烹飪方式主要是生食或者清蒸、涼拌或水煮。

在日本飲食中普遍少油、少鹽、少調味品,其飲食原則是「輕食」,盡量使各種飲食材料保持原味。

清蒸、涼拌、水煮的烹調方法可最大程度地提供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活性物質,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對健康和長壽意義重大。

3、日本人熱愛沐浴與萬步走

日本人長壽也與他們的養生方式也很有關。

日本人是世界上最愛沐浴的民族,除了家家擁有設備齊全的考究浴室外,社區內的公共浴室也星羅棋布。

沒想到,沐浴這件事竟然和長壽相關!不過,日本人的沐浴可不是隨便沖一衝,而是很講究。

日本在沐浴方法上不斷推陳出新,發明了諸如米酒浴、鮮花浴、菜湯浴、蘋果浴和森林浴。這些新的浴法不僅可潔凈身體,而且還兼有防治某些疾患和放鬆緊張情緒的效果

另外很多日本人都熱衷於「每天走1萬步」的健身方式,有研究認為這也是當今日本人平均壽命名列世界平均人口長壽前茅的主要因素之一。

第二名:瑞士

1.、瑞士人最愛奶製品

瑞士是歐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醫療保健質量高、個人安全意識強、人們幸福感較高,這些都有助於這裡的人保持長壽。

一些研究指出,瑞士人大量攝入乳酪和奶製品也是長壽的主要因素之一。

乳酪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鈣和蛋白質等,能增加抵抗力,還能保護視力,增進新陳代謝。

適度地食用乳酪、飲用牛奶是延年益壽的好習慣,在富有優質草場、良種奶牛和悠久乳酪製作技術的瑞士,這是成為「壽星國」的重要資本。

2、瑞士人愛吃

1875年瑞士人發明了牛奶巧克力,現在的瑞士巧克力更是馳名世界。

研究表明巧克力能促使人腦釋放多巴胺,讓人感到興奮愉悅。而科學研究人員還發現,黑巧克力與心臟病及中風風險降低存在聯繫。

儘管巧克力觸手可得,瑞士卻是歐洲肥胖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大約為9%。要知道在美國,31.8%的肥胖率成為了社會的一大難題。

第三名:西班牙

1、最純正的

在西班牙,2018年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3.1歲,男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0.3歲,女性為85.7歲。西班牙人的飲食是長壽的主要原因,他們遵循傳統的飲食。

地中海飲食是泛指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等處於地中海沿岸的南歐各國的飲食,這種飲食結構提倡多吃新鮮的應季果蔬和本地食物。

富含橄欖油、魚和蔬菜,地中海飲食已被證實能夠降低心臟疾病和高膽固醇的風險。

2、西班牙下午必須午休

西班牙人還保持著午休的習慣,當地的商店和辦公場所在下午2點到5點之間關閉,以讓人們休息以及與家人用餐。

西班牙巴倫西亞省阿爾多市曾發出官方聲明,要求市民每天下午2點到5點期間充分休息3小時,同時家長不得讓兒童外出,街道及社區內都不得有雜訊擾民。

每天中午打個盹,的確是給健康充電的最好辦法。

事實上,中國人自古講究睡「子午覺」,午睡對晚間的睡眠不足是一個補充,對於長壽還有很多好處。

比如,可以緩解人的疲勞,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提高人的反應力,增加記憶力,還可以降低心血管的風險,緩解人的情緒,保持情緒的穩定。

來源:生機卜卜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