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浣肠剂恐有依赖性!5招改善便秘

2017年10月16日 16:34 简体 正体   评论»

规律地运动并搭配富含纤维的饮食改善便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规律地运动并搭配富含纤维的饮食改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康健网站编辑:排便不顺、便秘,不少人会到药局自行购买浣肠剂或软便剂使用,但经常性使用这些助排便的,长期使用可能会产生依赖性!如果过度依赖,久而久之,药量可能愈来愈重,可能影响蠕动能力以及肠道的反射,让便秘更加恶化。

食药署指出,浣肠剂可分成两种,一种是水性浣肠剂,另外一种是油性浣肠剂。水性浣肠剂是单纯的生理水,利用水来排便;而油性浣肠剂就是常见的含甘油的浣肠剂,不仅能刺激肠道蠕动,也能达到润滑的功用,所以不须要用力,排便都能很顺畅。

但是长期使用甘油球会使身体在没使用的状态下,不知道如何利用正确的肌群,顺利排便,因此可能会产生浣肠剂的依赖性,此外一再刺激肠道,也会使肠胃道的神经敏感度降低,导致用量才能达到一样的排便效果。

帮助排便的药物种类有哪些?

约可分为大肠内容物增大剂、刺激性泻剂、润滑剂等3类。

●大肠内容物增大剂

这种药物比较符合肠道正常的生理模式,属于安全温和的方式。运用乾燥后的纤维颗粒制成,常见成分如车前子、洋菜、植物胶等,吸收后,可在肠道内膨胀形成胶状固体,增加体积,刺激肠道的蠕动,使粪便容易排出肠道。但因为不是激烈刺激肠道,效果较慢,约至少需12~24小时,较适合轻微、非急性的便秘。

▲提醒︰服用这类膨胀性泻剂时,冲泡后须立即使用,并且喝大量的水,否则不仅效果不佳,还可能让便秘更严重,甚至引起食道与肠阻塞。

●刺激性缓泻剂

利用能刺激肠道黏膜与肠壁肌肉神经丛的药物,改变肠道水分与电解质分泌的能力,使粪便软化,同时促进肠蠕动以推进粪便。这类药物由于价格低廉、效果强劲,在药房最常见。不过因为作用快,服用后约8小时就有作用,建议在其他类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或者需要快速缓解症状时才考虑使用。

▲提醒︰刺激性泻剂效果强,易有绞痛感,睡前使用效果较佳。但不可连续使用超过一星期,以免引发腹部不适与腹泻。

●高渗透压泻剂

利用生理食、甘油的高渗透压特性,增加电解质与水分,直接刺激直肠与大肠快速排便。这种方式较激烈,通常用在便秘多日以致于粪便过于乾硬无法排出,造成严重腹痛时。只能在紧急时使用,一般的便秘使用容易造成依赖,肠道失去自动蠕动功能。添加甘油的浣肠液比只有生理食盐水的效果强,但更容易造成依赖。

通便药物是在不方便就医,或偶尔发生不适时,暂时缓解症状,如长期排便不顺、不舒服,造成困扰,还是应该要就医找出真正原因,以免有严重的疾病却延误治疗。

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孕妇、婴幼儿及老年人用药的禁忌较多,一定要记得咨询医师或药师的意见。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