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7成糖尿病患同时有脂肪肝 心血管疾病也易上身

2017年10月19日 6:02 简体 正体   评论»

减重(图片来源:Pixabay)
减重(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全民健康基金会发布:卫福部统计,糖尿病位居国人10大死因第5位,麻烦的是,一旦罹患糖尿病,往往不是只有血糖出问题,连带其他器官的健康也会拉警报。

好心肝门诊中心主治医师曾宇婷,于《好健康》杂志撰稿「注意!7成患者同时有脂 也易上身」中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个常见的慢性肝病,不亚于我们常听到的慢性B、C型病毒性肝炎。全世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盛行率大约在6.3%至33%,在西方国家比例最高,而在亚洲国家的盛行率则在12%至24%,而且绝大多数都合并有肥胖或是体重过重。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糖尿病之间有强烈相关性,根据统计,有7成的糖尿病患同时也有脂肪肝,两者间存在共同的病生理机转—阻抗。

这是因为热量过剩之下形成过多脂肪堆积在体内,引起脂肪发炎,进而释放出脂肪激素(Adipokine)导致全身性的发炎状态,同时也造成胰岛素的作用变差。脂肪细胞功能异常再加上胰岛素阻抗,使得血中过多的游离脂肪酸囤积在脂肪组织以外的地方,例如在肝细胞中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本身也会造成肝脏的胰岛素阻抗,使得血糖代谢异常,因此非酒精性脂肪肝会增加糖尿病发生的机会。

罹患心血管也高

除了造成慢性肝病问题,糖尿病患者若同时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在排除其他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后,仍然会再增加大约2倍的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也就是说,非酒精性脂肪肝本身即是一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此外,有证据显示糖尿病可能会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肝脏发炎和纤维化的风险,对于慢性肝病的预后也是不利。

透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流行病学研究及病生理机转,可以发现这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并且和肥胖、糖尿病以及代谢症候群之间息息相关。未来随着患有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人数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数也会同时上升,因此发生慢性肝病及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医疗问题将不容小觑。

减重可同时改善糖尿病与脂肪肝

预防及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根本方法是生活型态的改变,饮食热量加上适当的运动来达到原本体重的5~10%,能够减少肝细胞内的脂肪以及发炎、纤维化程度,当然同时能改善血糖控制。

若合并有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thiazolinediones(TZD)这类的口服降血糖能够增加脂肪组织及肝脏的胰岛素敏感性,促进血糖、血脂肪的代谢,研究证实能够改善脂肪肝,但是药物的副作用是水肿、体重增加和骨质减少,使用上需特别小心。值得注意的是,有两种糖尿病治疗药物包括口服的SGLT2抑制剂和注射的GLP-1类似物可以减轻体重,可能同时有改善脂肪肝的效果,不过仍待进一步临床研究证实。目前虽然还有新的脂肪肝治疗药物在研发中,但是最安全有效且直接的方式仍然不变,是饮食控制和努力运动。

用显微镜观察脂肪肝的组织切片可看到,涨大的肝细胞内充满了中性脂肪,也就是三酸甘油酯,较严重的脂肪肝甚至可以看到肝细胞损伤、发炎,此时即进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接着可能进一步造成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的程度。临床上多以腹部超音波来诊断是否有脂肪肝,抽血检验肝指数来判断是否有肝发炎。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