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的成因与治疗

2017年10月19日 6:03 简体 正体   评论»

镜头(图片来源:Pixabay)
镜头(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问8健康新闻网文:要谈甚么是,一定要先了解体这个重要的结构,它的位置在眼球内部,瞳孔的后方,是一个像放大镜片一样的组织。水晶体的功能就像照相机的镜头,负责把进入的光线聚焦后投射到视网膜上,让我们看到清晰的影像。如果原本透明的水晶体变得混浊,那我们就像透过脏兮兮的玻璃看东西,自然就不好了,而这混浊的水晶体就是所谓的白内障。

成因:
那么什么因素会导致水晶体的混浊呢?随着年纪渐长,水晶体内原本排列整齐的胶原蛋白会慢慢地变质,成为不透明的白内障,视力也因此逐步下降。户外环境中会接触到的紫外线,也会造成同样的变化,进而加速白内障的形成,因此在户外除了擦防晒油,别忘了也要戴上太阳眼镜帮眼睛做防晒喔!除了老化与紫外线这两大因素,其他如高度近视、、眼部外伤与抽菸等等,都是造成白内障常见的危险因子,如果有相关的病史更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视力状况。


白内障最主要的症状是缓慢、渐进式的视力减退,因此许多老人家虽然已经患有严重的白内障,但就诊时仍觉得自己的视力没问题,一检查才发现只能看到最大的视标 (E) 了!除此之外,白内障还会造成畏光、眩光或重影等视觉异常,或是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加数百度的近视度数,这些都是白内障的征兆。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的白内障并不会出现眼部疼痛的情况,但严重的白内障可能并发急性青光眼发作,进而造成眼窝胀痛、头痛甚至恶心呕吐的症状,此种并发症属于急症,应尽速就医

治疗:
白内障一但形成,就像蛋白煮熟后变成不透明一样,是没有办法靠药物治疗来恢复透明的。若想恢复原本的视力,则要透过手术清除混浊的水晶体组织,再放入制造的水晶体来汇聚光线,患者便能重见光明。
目前主流的手术方法是使用高能量的超音波,通过非常小的微创伤口 (3公厘以下) 到眼睛内去震碎白内障。因为伤口小,大部分的患者仅需要局部麻醉即可进行手术,手术时间通常在半小时左右,不需要住院,也可避免全身麻醉的风险。

手术后的续发性白内障:
天然的水晶体在手术后不是都已经清除了吗,怎么还会复发呢?别担心,续发性白内障与原本的白内障不一样,是放置人工水晶体的囊袋因为细胞增生或纤维化,在一段时间后变得不透明造成的。这种白内障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生,产生的时间没有一定,可能在手术后几个月内到几十年后不等,随着手术技术与人工水晶体设计的进步,发生的机率已经逐渐减少了。

结构上续发性白内障只是在人工水晶体后方薄薄的一层膜,因此发生后不用担心,也不需要再挨一刀,只要接受门诊的雷射治疗,大约五分钟就能恢复原本的清晰度囉!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