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菇、黄豆容易痛风?营养师:错!吃这样增8成风险

2017年10月26日 3:55 简体 正体   评论»

香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香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风一吹就会痛,甚至痛到不能走路,痛风是发作起来会让人受不了的问题。很多人会以为是吃了太多普林(purine)造成,像是鱼肉、菇类和豆类,所以患有痛风的人通常都不太敢吃这样的食物。不过,是真的不能吃豆类吗?真的是这些菇类、豆类造成的吗?还是有其他原因呢?

痛风的源头是什么?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源头,尿酸是普林(purine)的代谢物,普林就是嘌呤,是普遍存于动植物细胞中组成DNA与RNA的核苷酸,所以我们只要摄取到具有「细胞」的食物就会摄取到普林。

正常情况下,普林会进一步代谢成尿酸并从尿液中排出,所以出现高尿酸血症的问题。然而,当我们摄取「太多」的高普林食物、尿酸代谢异常,还有肾脏排泄尿酸受阻时,就可能导致中的尿酸过高,并在血液中产生尿酸结晶而沉积在末梢关节处,就会引发严重的发炎问题,这就是我们俗称的痛风。

,高尿酸血症问题也较其他国家普遍,营养调查约有22%的男性、10%的女性有高尿酸的问题,而在痛风方面约有1.2%的台湾人罹患痛风,这数字其实略高于邻近国家,由于高普林食物会加重痛风问题,所以临床们将食物分成高普林、中普林与低普林含量三种,借此提醒痛风病患不要摄取太多的高普林食物。

高普林食物(每百公克含有150至1,000毫克):肉汁、鸡精、猪肝、、香菇等。

中普林食物(每百公克含有25至150毫克):瘦肉、豆腐、豆浆、坚果等。

低普林食物(每百公克含有0至25毫克):奶制品、蛋、一般蔬菜与水果等。

高普林食物其实不是痛风的决定因子

因为这个分类,将黄豆、黄、香菇是分在中普林或高普林食物中,让民众误解吃豆制品与蕈菇会引起高尿酸血症或痛风。不过,近年来的却发现高普林食物并不是引起健康人罹患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主要

因为食物成分很复杂,学者认为普林含量并不是痛风的决定风险因子,食物「种类」才是可能原因。

吃过多的肉类、海鲜与喝太多的酒,反而比吃高普林的黄豆与香菇更会增加高尿酸的风险。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分析美国国民营养调查的数据后发现,吃比较多肉和海鲜的人,血液中的尿酸显著高于其他族群,吃较多肉的人每百毫升的尿酸显著高了0.48毫克,而吃比较多海鲜的人也高出了0.16毫克。

除了哈佛大学的研究,2004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研究也探讨了与痛风发生的关联性,这项大型研究追踪了47,150名介于40至75岁的男性达12年,分析这12年间新罹患痛风的患者与其饮食的相关性。

结果发现摄取每天吃超过1.92份的肉类,会比吃少于0.81份的族群高出41%的痛风风险,这份报告中也指出摄取较多海鲜的人也有较高的痛风罹患风险,最高会增加51%,但是吃植物性食物(包含黄豆、蕈菇类)并不会提高痛风风险。

台湾也有学者探讨痛风罹患风险与饮食内容的关联性,结果发现痛风罹患风险和豆类、蕈菇类的摄取量呈现负相关,这些研究大概能指出吃黄豆制品和蕈菇类并不会诱发痛风,所以过去民众认为吃豆制品和蕈菇类会造成痛风的认知是错误的。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