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饿却一直想吃东西 到底什么在作怪?

2017年10月27日 13:22 简体 正体   评论»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刚吃过午饭没有多久,可刚过下午2点就心神不宁拼命想,更不可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或学习上,吃吧又怕长胖,非常纠结。

明明刚吃过饭也不饿,为啥一直想吃?答:全是多巴胺在作怪。

多巴胺是大脑内脑垂体分泌的一种神经递质,负责一个人的情绪和感觉,同时传递兴奋和快乐的信息。反过来,多巴胺浓度的高低又会受到当时心理和精神因素的影响。

事实上人的生存一刻也离不开多巴胺,体内多巴胺水平过低可能会引起增加、慢性疲劳综合症,甚至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和帕金森氏病。

幸运的是,正常情况下我们很多日常活动——比如吃饭、睡觉等等都可以促进多巴胺分泌,来预防上述疾病。

回到刚才的问题,为什么明明不饿但就是忍不住要吃东西?

因为,当人处于紧张、不舒服或者无聊的环境中时(比如下午的办公室……),脑内多巴胺的浓度会明显下降。为了抑郁或其他更加严重的疾病,身体会想方设法地通过某种途径促进多巴胺分泌,其中快速吃点东西或许就是最方便快捷的一种。

既增强活力改变心情又防止发胖,不妨试试以下办法:

那么,如何做才既能避免额外加餐带来的体重灾难,又可在昏昏欲睡的下午活力满满重新快乐起来呢?

1.想吃东西时先喝杯水

很多时候脱水口渴的感觉和想吃东西很像,主观上可能会混淆不清。所以下一次抑制不住食欲的时候可以先喝一杯水,既有助于消除饥饿感又能缓解嘴巴寂寞。另外饭前先喝水也是增强饱腹感的有效措施,以避免卡路里摄入过量。

2.有条件的话,起身活动一下

除了吃东西之外,运动也是加速多巴胺分泌、补充精力和活力的重要途径。与其坐在椅子上痛苦地纠结要不要吃会不会胖,不如起身散个步,也有利身心健康。

3.如一定要吃,用水果代替高热量零食

当然啦,即使最终被强大的食欲打败,选择富含膳食纤维同时低热量的水果也会比高脂肪、高糖分的精加工饼干或膨化食品更有利于控制体重、预防发胖。

来源:搜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