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4个表现提醒你脾虚

2017年10月28日 0:57 简体 正体   评论»

脾虚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改善脾虚呢?脾虚的症状又有哪些呢?今天一起来了解下吧。

4个表现提醒你脾虚

1、嘴唇

一般情况来讲,好的人嘴唇看着比较红润且光泽度比较好;脾胃不好的人则会出现嘴唇没有血色、发白且干燥容易裂口子;经常受到、牙龈肿痛困扰的人,大多是因为脾胃消化能力不足的缘故。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2、鼻子

由于脾胃的经脉和鼻子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脾胃虚弱的情况下,很容易会出现鼻腔里面干燥、流鼻血、流青鼻涕、嗅觉失灵的情况,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人鼻翼非常的红,这些大多是有胃热的问题;而那些鼻头发青且经常的人,可以判断出这类人的脾胃功能很差。

3、

脾胃不好容易气血不足,进而影响到肝,肝开窍于目,所以眼睛容易疲劳。另外,脾和人体液的吸收关系很大,如果常出现眼睛红肿、脸肿等现象,也可能是脾的

4、耳朵

脾胃虚弱会导致人的肾气不足,常常表现为耳鸣甚至

脾虚如何调理

多为阳虚,脾胃失调

在临床上肥胖多表现为以阳虚为主,与脾胃的关系比较密切。阳虚不一定会导致肥胖,但肥胖者绝大部分都是阳虚。阳虚会导致一个重要的问题——脾胃失调、和脏腑机能减弱和衰退,而肥胖本身只是阳虚导致的其中一个问题。

人体的虚有4种:阴虚,血虚,阳虚,气虚。而胖子们大多是第三种——阳虚。

阳虚导致的气虚会引发各种身体问题:四肢身体不温,怕冷又怕热,溏便(大便软,不成形),皮肤黄、松弛、暗哑、多油、多斑、没弹性、新陈代谢和消耗减慢、内脏功能衰退、失眠多梦、食欲强、多汗、容易疲倦、懒动、水肿以及中气下陷(内脏下垂)等。

生活调理方健脾补虚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还要多吃健脾养胃的,如山药、薏米、莲藕、大枣以及各种豆类食物。当然,坚持体育锻炼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生活规律、按时吃饭睡觉、少吃生冷之外,还要多吃些健脾食物,如莲子、薏米、山药等,多喝水,多吃水分足的水果,如梨、苹果和西瓜等。另外,饭前喝碗清汤,可稀释盐分,也可保持体内水分。

健脾祛湿消肥胖

王少玲介绍说,肥胖发生原因很多,其中脾虚痰湿内阻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对于脾虚湿阻型的肥胖者,平时生活要有规律,饮食结构合理,减少肥甘厚味的食品,多吃蔬菜,特别是多吃具有健脾祛湿的食品。例如,山药、扁豆、莲子、薏苡仁、冬瓜、玉米须、山楂等。

肥胖的人常有动则气喘、心跳加快、心慌汗出、容易疲倦等一系列气虚的症状。中医认为胖人多气虚,即气虚脾弱、痰湿内阻。所以,肥胖者宜补气健脾,脾健则水道畅通,水湿运化正常,痰湿不生。依据这一道理,对于肥胖的人,可采用益气健脾祛湿的方法。

健脾胃补阳虚,才能解决肥胖

正常情况下食物入胃经过初步消化,然后精微营养部分被脾带走,上输给肺。肺朝百脉,通过血液将精微润养五脏六腑。如果脾出现了问题,就会脾失去健运,营养物质全部堆积在身体内形成肥胖。

要解决肥胖,一定要先健脾益气,改变阳虚。常见的中医药材有葛根、红曲、代代花(回青橙)等。

来源:9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