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4個表現提醒你脾虛

2017年10月28日 0:57 簡體 正體   評論»

脾虛會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那麼生活中我們應該如何改善脾虛呢?脾虛的癥狀又有哪些呢?今天一起來了解下吧。

4個表現提醒你脾虛

1、嘴唇

一般情況來講,好的人嘴唇看著比較紅潤且光澤度比較好;脾胃不好的人則會出現嘴唇沒有血色、發白且乾燥容易裂口子;經常受到、牙齦腫痛困擾的人,大多是因為脾胃消化能力不足的緣故。

聲明:圖片來源網路,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2、鼻子

由於脾胃的經脈和鼻子是連在一起的,所以脾胃虛弱的情況下,很容易會出現鼻腔裡面乾燥、流鼻血、流青鼻涕、嗅覺失靈的情況,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人鼻翼非常的紅,這些大多是有胃熱的問題;而那些鼻頭髮青且經常的人,可以判斷出這類人的脾胃功能很差。

3、

脾胃不好容易氣血不足,進而影響到肝,肝開竅於目,所以眼睛容易疲勞。另外,脾和人體液的吸收關係很大,如果常出現眼睛紅腫、臉腫等現象,也可能是脾的

4、耳朵

脾胃虛弱會導致人的腎氣不足,常常表現為耳鳴甚至

脾虛如何調理

多為陽虛,脾胃失調

在臨床上肥胖多表現為以陽虛為主,與脾胃的關係比較密切。陽虛不一定會導致肥胖,但肥胖者絕大部分都是陽虛。陽虛會導致一個重要的問題——脾胃失調、和臟腑機能減弱和衰退,而肥胖本身只是陽虛導致的其中一個問題。

人體的虛有4種:陰虛,血虛,陽虛,氣虛。而胖子們大多是第三種——陽虛。

陽虛導致的氣虛會引發各種身體問題:四肢身體不溫,怕冷又怕熱,溏便(大便軟,不成形),皮膚黃、鬆弛、暗啞、多油、多斑、沒彈性、新陳代謝和消耗減慢、內臟功能衰退、失眠多夢、食慾強、多汗、容易疲倦、懶動、水腫以及中氣下陷(內臟下垂)等。

生活調理方健脾補虛

在日常飲食中,我們還要多吃健脾養胃的,如山藥、薏米、蓮藕、大棗以及各種豆類食物。當然,堅持體育鍛煉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生活規律、按時吃飯睡覺、少吃生冷之外,還要多吃些健脾食物,如蓮子、薏米、山藥等,多喝水,多吃水分足的水果,如梨、蘋果和西瓜等。另外,飯前喝碗清湯,可稀釋鹽分,也可保持體內水分。

健脾祛濕消肥胖

王少玲介紹說,肥胖發生原因很多,其中脾虛痰濕內阻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對於脾虛濕阻型的肥胖者,平時生活要有規律,飲食結構合理,減少肥甘厚味的食品,多吃蔬菜,特別是多吃具有健脾祛濕的食品。例如,山藥、扁豆、蓮子、薏苡仁、冬瓜、玉米須、山楂等。

肥胖的人常有動則氣喘、心跳加快、心慌汗出、容易疲倦等一系列氣虛的癥狀。中醫認為胖人多氣虛,即氣虛脾弱、痰濕內阻。所以,肥胖者宜補氣健脾,脾健則水道暢通,水濕運化正常,痰濕不生。依據這一道理,對於肥胖的人,可採用益氣健脾祛濕的方法。

健脾胃補陽虛,才能解決肥胖

正常情況下食物入胃經過初步消化,然後精微營養部分被脾帶走,上輸給肺。肺朝百脈,通過血液將精微潤養五臟六腑。如果脾出現了問題,就會脾失去健運,營養物質全部堆積在身體內形成肥胖。

要解決肥胖,一定要先健脾益氣,改變陽虛。常見的中醫藥材有葛根、紅曲、代代花(回青橙)等。

來源:99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