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少1度,免疫力下降30%!「温活术」教你强身健体

2017年10月29日 4:30 简体 正体   评论»

温暖(图片来源:Pixabay)
温暖(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天气入秋,纵使穿上长袖长裤,许多人仍感到手脚冰冷。其实,人类本是恒温动物,可透过流汗、排泄、摄取热量等方式调整,但随着科技发达,大家越来越依赖冷暖气「做工」,使得失去调节温度的机能。

日本「温活」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为了让身体保持在适当温度,而进行的一连串努力,统称「温活」。

东京有明医疗大学教授、东洋医学研究所附属诊所医生川嶋朗说,人类的理想体温是摄氏37度,但现代人的均温落在摄氏36.1度到36.3度之间,整整少了一度左右。

「有人认为,少了这一度,身体机能大约30%,代谢能力也少12%到20%。也就是说,自我疗愈力大幅降低,容易罹患各种疾病」。川嶋朗提出50年前的调查说,半世纪前日本人的平均体温为摄氏36.9度,且37度的人不在少数。他写过多本畅销「温活」书籍,提倡透过拉高体温,达到养身强体的效果。

长期处于低体温状态,「浓度上升变稠,血液循环变差。血液循环不好,氧气和营养无法传递到身体各个部位,体内也无法制造贺尔蒙、神经递质等物质,兹事体大」。

想拉高基础体温,川嶋朗建议,上半身可以穿薄一点,下半身则要厚一些。「发热的肌肉大约70%都在下半身,因此腰部以下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腰部、腹部、大腿、脚踝等部位」。

此外,细嚼慢咽亦能让身体回暖。咀嚼的动作不但可以燃烧内脏脂肪、帮助身体放松,也可以避免过度饮食。「相较于绳文时代,每次用餐大概要咀嚼4000次以上,现代人只做到600次的程度」。

Women’s Health Clinic Tokyo医师知久正明说,不妨留意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富含维他命E的蔬菜、蒜姜辣椒等香料,以及发酵食品如纳豆、优格和渍物皆能提高体温。搭配运动和充分睡眠,效果加倍。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