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宝宝口腔发展 副食品何时该上场?

2017年10月30日 5:39 简体 正体   评论»

婴儿辅食添加(图片来源:Pixabay)
婴儿辅食添加(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在吃副前,不论是瓶喂还是亲喂,奶都是由口腔的后方直接注入,诱发吞咽反射。一旦宝宝开始吃副食品,想要能顺利进食,首先要能接受固体由口腔前方进入,接着舌头将食团送到口腔后方。

过程中,舌头会保护气管不让食物进入,让食团顺利进到食道。如果是泥状食物,本身就是食团,不需要特别处理;若是固体食物,则是大工程,首先要先成小块,接着混合唾液形成食团,送到口腔后方咽下。

刚学吃副食品时要帮宝宝切小块一点

宝宝早期的咀嚼只有「上」与「下」两种而已,仅能处理软的小块食物,不足以处理硬的、或带有纤维的食物,例如肉条。大块食物送入宝宝口中时,为了咀嚼成小块,宝宝会含比较久,利用唾液让食物软化,且舌头必须将食物带到牙龈边缘,这时舌头就无能力避免食物进入气管通道;再加上刚学吃副食品的宝宝们,还分不清多大的食物才能吞入,宝宝的呼吸道又只有他们的小指甲这么宽,因此容易产生呛到而窒息的危险。

6个月起可开始给予泥状食物

宝宝的门牙大约在6至8个月、后面的臼齿大约都在1岁之后冒出,而咀嚼动作由本来的上下进阶到斜向旋转,大约也要在12个月大时才。配合宝宝的口腔发展,6个月起给予泥状食物,让宝宝练习舌头后送动作;8个月大时则可以给宝宝尝试质地较柔软的食物,加强咀嚼能力。而较有口感、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需要更灵活的舌头控制,则建议1岁后再给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