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天冷易中风,中风放血急救法有效吗?

2017年11月09日 7:26 简体 正体   评论»

耳尖放血(图片来源:公共图片)
耳尖放血(图片来源: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Knowing新闻:刚过立冬,代表正式迈入,天气将愈来愈冷,的机率也随之增加。中风猝不及防,但求尽速,把握黄金一小时;若能在最短时间内施救得宜,不仅死亡率低,有职业康复者还有可能完全康复。
网路上传言,家人刚中风时要赶紧给四肢末端放血,可以减缓对脑部的冲击。然而,这个方法正确与否是人言言殊。

中医认为指头放血急救是可行的,只是戳破指头的尖锐物要先消毒,以免造成中风感染。另外,放血急救法适合脑血管爆裂的中风,血栓型中风用此招效果不大。无论如何,赶紧送医治疗还是最重要的。

西医的观点则认为中风时会启动保护机制,透过升高将血液送入脑中给予濒死的脑细胞养分;所以冒然放血使血压降低可能会适得其反。

中风时应注意事项为何?

其实中风患者最需要的就是赶紧送医,因此若家人不幸中风,须立刻打电话请救护车来救护、接送,通话时要清楚报出当下的位置、自己的连络电话,以及中风患者的情况;接着,让患者平躺、头肩部稍微垫高(若有呼吸困难则采半坐卧姿势)、松开过紧的衣物,但也切记保暖。

不要随意抬起中风患者的身体,或擦药油、给予饮水,应留心的是患者的呼吸道是否畅通,可除去患者嘴内食物或呕吐物,若有必要假牙也应去除;留意患者的清醒程度,可轻拍肩膀、呼唤名字。

平时就要预防中风

预防胜于治疗,年满40岁以上的人平时要做定期,最好每3年做一次健康检查,65岁以上老年人则每年一次定期检查。

平时须注意血压、血糖、血胆固醇的变化;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须遵照医师指示按时服药控制病情,绝对不可任意停药或减少用药量。平时饮食要清淡、多吃蔬果、注意热量摄取、心情保持开朗,尽量戒掉抽菸、酗酒等习惯,都能降低中风的机率。

即便老年人行动不便,也最好每周运动3次以上,每次20~30分钟;但不须过度劳累,卫生署建议中老年人运动后的最高心跳次数为 (220-年龄)× 70%。

容易被人忽略的「小中风」

有时中风会一些前兆,比如一边手脚突然使不上力、口齿不清、视线不清楚等等,虽然不久就会恢复,但这些症状可能就是「小中风」;出现小中风未来中风的机率会比一般人高出4~5倍。其实不管年轻人或老年人,平时身体出现任何不适最好都要就医检查,以免错失治疗黄金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