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高随着年龄增长就降下来了?辟谣:早干预早控制最重要

2019年11月20日 12:53 简体 正体   评论»

很多朋友,特别是中青年的朋友,都会出现低压高的情况,而且相比,往往舒张压(低压)的控制难度更多,有的时候甚至吃了多种,低压都控制不下来,我们经常说,等大了,低压想高都高不上去了,那是不是低压高就不用管,随着年龄增长自己就降下来了?

首先,这是一种不正确的认知,不管是低压高还是高压高,都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早干预早控制才是最好的办法,确实是有很多65岁以上的高血压朋友,不但不会低压高,还会出现单纯收缩压高,低压偏低,压差大的情况,但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与没有对高血压尽早的进行治疗干预有很大关系,高血压长期不控制,再加上高血脂、吸烟等因素的影响,粥样硬化逐渐加重,最终出现单纯收缩压高的问题,这并不是什么好事,而是因为没有积极的干预心血管的相关风险因素,导致动脉血管硬化严重或主动脉瓣膜关闭不严等问题才出现的血压情况,因此,如果说低压高不控制,到了年龄就会降下来,那是以血管严重硬化或心脏出现问题为代价的,为了降低低压高的问题,而导致心疾病风险的加大,这样做当然是得不偿失的。

因此,对于血压低压高的问题,还是应该早干预早控制。我们前面也谈到了,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中青年身上,而中发现高血压问题的临床特点包括:血压升高幅度不大,以低压高为特征,没有感觉和典型高血压症状,伴有肥胖、血脂异常等问题,血压测量频率低,治疗的依从性和血压的控制率也都偏低。为什么会这样,还是因为年轻啊,年轻身体好,血压高一点也没感觉,不去查体根本都不知道,即使知道了,因为没感觉,也不愿意去改善和控制,这些都是导致中青年人出现低压高,最终发展成低压高压都高的情况的原因之一。

对于低压高的问题,不管是否用药,都应该首先要注意生活上的调理控制。限盐、减肥、加强运动锻炼、保持平和乐观心态,这些方面,都是控制好低压的重要方面,其重要性和对低压的调节作用,甚至很多时候强于药物的治疗作用。之所以会出现低压高的问题,一方面是血管一般弹性还不错,另外血流速度可能相对较慢,而心率变快,血液回流心脏不充分等,也都是导致低压高的重要因素,因此,低盐饮食,减少水钠潴留引起的血容量增加,控制肥胖,控制血脂,改善血液粘稠状态,加强运动锻炼,保持平和心态,控制交感神经引起的心跳加速问题,控制好心率,这些都是把低压降下来的重要方面,除此之外,戒烟限酒,避免熬夜,这些方面也都要注意,千万不要因为年轻就不在乎,等着年龄大了低压降下来,到时候低压降下来了,高压也会高,心血管风险还会大大增加,这种做法当然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正确的。

用药方面,对于低压高,推荐对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SS)有抑制作用的降压药,如沙坦类药物、普利类药物都是推荐使用的药物,这类药物能够抑制RASS系统活性,对于交感神经或RASS过度激活引起的高血压问题,有着良好的控制效果,心率超过80次/分的患者,可以优先选择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药物,这类药物能够减缓心率,改善心率加快导致的低压高问题。对于低压超过100或110的低压高情况较为严重的情况,可以选择联合用药来控制血压,沙坦或普利类药物联合噻嗪类利尿剂,或联合地平类药物的组合,沙坦或普利联合β受体阻滞剂的组合,对于控制低压高,都是可选的组合。

总之,低压高的问题,不管是单纯低压高,还是低压高压都高而低压偏高的情况,都应该要引起积极充分的重视,积极的对血压进行控制和干预,血压控制早达标,身体的健康就能早获益。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李药师谈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