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癌月】10大顾肺食物,有助增进肺部健康!

2017年11月12日 4:43 简体 正体   评论»

玉米(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康健网站编辑: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很容易忽略,而且症状也没有特异性,比如,大多数人会以为是拖得比较久,或过敏、引起的咳嗽,很少人警觉到是肺癌的症状,等到症状明显,通常已不是早期。

每年11月是「世界肺癌月」,如果你属于肺癌高群,请借由低剂量电脑断层筛检,为把关。

肺癌症状:

。呼吸道症状:咳嗽、多痰、咳血(肿瘤长在气管或大支气管,常有这类症状)、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

。肺部症状:阻塞性引起发烧等。

。胸廓之内、肺部之外的病变引起诸如压迫血管或神经的症状:胸闷、胸痛、声音沙哑、手臂或肩膀痛、脸部肿胀、颈动脉肿胀、单侧眼睑下垂(眼睛张不开)、瞳孔缩小、半边脸不流汗等。

。全身症状:没食欲、体重减轻、易疲倦。

谁是高危险群?

。常抽菸、吸二手菸的人

。长期在空气污染、油烟、接触化学物质的工作环境中的人

。有肺癌家族史的人

。胸腔曾经接受放射治疗

。曾得过肺结核或其他肺部慢性发炎疾病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

该做哪些检查项目?

。胸部X光:胸腔正面及侧面各照一张X光片。

。低剂量断层扫瞄:断层扫描能发现小于1公分的肿瘤,高危险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电脑断层扫瞄。

10种食物照顾你的肺

远离肺癌,先从顾肺开始。这10种食物,有助增进肺部健康:

鱼:Omega-3脂肪酸可以抗发炎,可以预防肺部氧化产生的压力,Omega-3脂肪酸的良好来源包括鲑鱼、秋刀鱼、鲭鱼(小型青花鱼)等。

全谷类:血液中高量的B可以永续地降低肺癌的风险。维生素B群存在于鱼类、瘦肉、鸡蛋、全谷类等。

糙米:美国梅约医学中心指出,糙米富含矿物质硒和维生素E,可以增进肺部健康。

玉米:玉米黄质(crytoxanthin)是一种类素可以保护肺部避免发展成癌症,玉米黄质出现在黄、红色的蔬果里,如玉米、南瓜、木瓜等。

花椰菜:花椰菜和其他十字花科的蔬菜可以预防肺癌和改善阻塞性肺炎和气喘的症状。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可以预防肺癌,包括胡萝卜、各式红紫色的蔬菜如紫色高丽菜、茄子等,这些食物同时也可以舒缓支气管炎和气喘的症状。

苹果:一周吃至少5颗苹果比没吃的人,呼吸之间的肺部运作更有效率。

橘子:橘子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可以预防气管与支气管的感染与发炎,柑橘类水果也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可以预防肺部产生自由基。

水:多喝水可以排出毒物,也能保持鼻腔湿润。

绿茶:发表在美国癌症学院(AmericanAcademyofCancer)的研究发现,每天喝5杯绿茶以上的人即使吸菸(当然最好戒菸)依旧可以降低肺癌的风险。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