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的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2019年10月15日 10:35 简体 正体   评论»

到底能不能吃?这是一个困扰很多人的问题。

保质期是个概念,这里引用新旧国标对保质期的界定。

1)GB7718-2004(已作废):「保质期」是指预包装食品在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质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产品完全适于,并保持标签中不必说明或已经说明的特有品质。超过此期限,在一定时间内,预包装食品可能仍然可以

2)GB7718-2011:「保质期」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质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产品完全适于销售,并保持标签中不必说明或已经说明的特有品质。

您看到了吧,最新的国标已经删除了这句话:超过此期限,在一定时间内,预包装食品可能仍然可以食用。故曰:保质期是个法律概念,意在裁定生产厂家对负责的界限。

保质期在包装袋上的描述,主要有两种:此日期前食用(Use by):超过保质期变坏的几率很大,最好不要食用,例如鲜牛奶、等。

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超过保质期就不新鲜了,但未必会变坏,例如面粉、薯片、可乐等。

注意:保质期不是识别等产品是否变质的唯一标准,可能由于存放方式,环境等变化导致变质。所以食物等尽量在保质期未到期就及时食用。开袋的食物,保质期将会缩短。

来源:kknews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