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蛋原则不在大小,而是蛋壳厚薄!

2017年11月20日 4:47 简体 正体   评论»

鸡蛋(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康健杂志发布:鸡蛋丰富且,料理变化又多,是大人小孩都爱的食材,不过,由于经常登上食安新闻头条,让不少家长质疑,如何安心吃蛋?

其实,即使是在芬普尼、戴奥辛毒蛋事件时,我家仍旧每天吃蛋,有3个原则。

1/买不同产地的鸡蛋

买蛋时我一定先看产地,这次如果买桃园的,下次就买台南的,来自不同产地,可分散风险。

2/大多买蛋,白蛋、红蛋一样好

我习惯买包装完整的,因为透过完整的洗选过程,把表面洗乾净,比较安全,偶尔才会买散装蛋,且会避免选择表面仍附着稻壳、鸡粪的蛋。

此外,我也不会迷信机能蛋或土鸡蛋,一般的蛋营养价值就足够。市售红蛋价格通常较白蛋高,有些人误以为红蛋比较营养,其实不然,两者仅是鸡的品种不同,因此我对红蛋也没有特别的偏好。

3/大小不是重点,厚薄才是关键

通常年轻母鸡生蛋较小,老母鸡产道松,生下的鸡蛋会比较大颗,不过基本上两者营养价值没什么分别,依个人使用方便即可。

鸡蛋的健康与否,可观察蛋壳厚薄得知。我会选择蛋壳较厚、拿起来手感较沉的蛋,尤其挑选散蛋时会特别留意;至于包装完整的洗选蛋,由于经过筛选,通常品质比较平均,回家使用时稍微观察一下就可以,如果真的觉得鸡蛋重量太轻、或蛋壳太薄,下次就换买其他蛋场的鸡蛋。

直接冷藏,烹调前先洗蛋

买蛋回家,洗选蛋直接放进蛋盒即可。至于散装蛋,我会先用一块拧得很乾的布擦拭蛋壳之后再放进蛋盒,切记不可先洗蛋,以免破坏蛋壳表面保护层,反而容易坏。

建议准备一个有盖子的蛋盒,将一颗颗鸡蛋以「蛋尖朝下、钝端朝上」的方式立放,并放进「冰箱里面」,最好不要放在门边,减少因为冰箱门经常开关产生的温度变化。

而为求安全,我习惯在烹调之前,无论是洗选或未洗选蛋都要先洗过一次,可去除表面细菌及脏污。打蛋时也不要太豪迈地单手敲破蛋壳直接入锅,我建议多准备一个碗,先将蛋打进碗里,确认没坏再打下一颗,以免整锅料理毁于一「蛋」。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