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饮酒不会导致肺癌 低剂量螺旋CT筛查就能发现早期肺癌

2020年03月18日 11:18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指原发于支气管上皮和肺泡上皮的恶性,美国学会官方期刊发表的《2019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均为全球第一!

2019年1月,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

肺癌与的关系

那么肺癌跟饮酒有关系吗

很多人第一感觉是有关系,毕竟酒精对人体不好,其代谢产物乙醛具有明显致癌作用,乙醛可以迅速与蛋白质和DNA结合,引发复制错误、致癌基因或肿瘤抑制基因突变,最终导致肺癌发生;此外,机体中乙醛的积累诱导产生的氧化应激反应产物细胞色素P450,可能影响其他致癌物的代谢。但是现实的结果跟想的是有差距的,从目前的研究来看饮酒与肺癌的发生并没有明确的关系。

这是2018年《中国流行病学杂志》发表的饮酒与男性肺癌发病关系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纳入101751名男性,总随访808146.56人年,中位随访时间8.88年,共收集肺癌新发病例913名。调整年龄、状态、吸烟量、文化程度、粉尘暴露、BMI等潜在的混杂因素后,既往饮酒、现在饮酒频率<1次/d、现在饮酒频率≥1次/d人群肺癌发病风险HR值(95%CI)分别为1.30(0.90~1.88)、0.80(0.64~1.01)和1.04(0.85~1.27)。饮用啤酒/红酒(HR=0.91,95%CI:0.69~1.20)和饮用白酒(HR=0.99,95%CI:0.83~1.19)与肺癌发病无统计学关联。最后结果为:本研究结果尚不支持饮酒与男性肺癌发病风险存在关联

除了国内的数据支持外,国外在饮酒与肺癌的相关研究做得更多

在一篇肺癌与饮酒相关性的文献中,研究人员选取了华盛顿州50岁76岁的居民进行的前瞻性队列研究。通过华盛顿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癌症登记处,总共对66186未得过癌症的名参与者进行了相关研究。最终的结论如下: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association between lung cancer and consumption of beer, red wine, white wine or spirits. Drinking more than three alcoholic beverages a day was not associated with an overall increased risk of lung cancer.

肺癌与啤酒、红酒、白酒或烈性酒的摄入量之间没有明显的联系。每天饮用3杯以上的混合酒精饮料与整体肺癌风险升高无关

肺癌与什么有关系?

目前来说,肺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但通常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1.吸烟

大量研究表明,吸烟是肺癌死亡率进行性增加的首要原因。烟雾中的苯并芘、尼古丁、亚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钋等均有致癌作用,尤其易致鳞状上皮细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与不吸烟者比较,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平均高4-10倍,重度吸烟者可达10-25倍。

2.致癌因子

已被确认的致人类肺癌的职业因素包括石棉、砷、铬、镍、铍、煤焦油、芥子气、三氯甲醚、氯甲甲醚、烟草的加热产物以及铀、镭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氡子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

3.电离辐射

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比如医源性的X射线,或者说军用放射性物质。

4.空气污染

长期生活在工业及重度污染地区的居民每日吸入空气含有的大量苯并芘量。

5.遗传和基因改变

与肺癌关系密切的癌基因的突变与肺癌发生密切相关。

大气污染与肺癌密切相关

肺癌分型有哪些?

肺癌按其细胞形态特征和生物学行为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两大类型

1.小细胞未分化癌。

小细胞未分化癌的细胞形态类似于燕麦颗粒,故又被称为燕麦细胞癌。约占所有肺癌的20%左右。多见于长期大量吸烟的男性患者,小细胞未分化癌多起源于较大的支气管,因此大多数为中央型肺癌。

2.非小细胞肺癌

除小细胞未分化癌外其他类型的肺癌统称为非小细胞肺癌,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鳞状上皮细胞癌。简称鳞癌,在肺癌的各种类型中以鳞癌最为常见,约占所有肺癌的30~50%。

2)腺癌。腺癌大多起源于较小的支气管粘膜上皮,因此腺癌多位于肺的外周部(即周围型肺癌),呈球形,靠近胸膜。腺癌患者以女性多见,并且和吸烟无明显关系。

3)未分化大细胞癌。未分化大细胞癌为较为少见的肺癌类型,半数以上起源于较大的支气管,肿瘤恶性程度高,体积巨大,早期无明显症状就能发生淋巴结或血行转移,有时在远处转移灶出现症状时才能做出肺未分化大细胞癌的诊断。

肺癌的有什么症状呢

肺癌早期很多人并无明显症状,随着癌细胞扩增,肿瘤侵犯正常组织会出现以下相应的症状。

(1)咳嗽(刺激性干咳):咳嗽是肺癌患者就诊时最常见的症状,早期常表现为刺激性咳嗽。

刺激性干咳是肺癌的典型表现

(2)痰血与咯血:由于肿瘤组织血管常较为丰富,部分患者肿瘤坏死可出现痰血,如果肿瘤侵袭较大血管,可引起咯血。

(3)胸闷:肿瘤压迫可能导致肺呼吸面积减少、甚至引发,可表现为不断加重的胸闷、气急(4)体重下降、乏力与发热:肿瘤可能引起消耗、食欲不振等,导致患者出现乏力伴体重下降,肿瘤患者发热以间断中、低热多见,合并感染时可有高热。

(5)胸痛:肿瘤侵犯壁层胸膜、肌肉神经或骨组织时,疼痛可加重、持久并位置固定。肺上沟瘤位置较高,可能引起肩、胸背部持续疼痛或出现腋下放射性疼痛。

既然早期肺癌没有症状,如何及时发现它?

诊断早期肺癌的关键在于癌症的早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请选择胸部低剂量CT检查!

请选择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请选择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很多人体检时仍在做胸部X线片或者胸透,这些检查分辨率低,容易漏诊,肺癌的检出率低,即便查出肺癌,通过X线检查发现的肺癌分期也往往较晚,没能起到早期发现肺癌的目的。现在胸外科专家已经达到共识,胸部X线检查不能有效早期筛查肺癌,目前不推荐其作为肺癌筛查手段。目前肺癌筛查,推荐对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胸部(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哪些人群更应注意肺癌的早期筛查

中国的中华会放射学分会心胸学组发布的《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专家共识》,将以下人群定义为肺癌高危人群:年龄在45~70岁、有吸烟史、存在有毒有害物质接触史(相关职业史)、恶性肿瘤家族遗传史的群体

并且建议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如发现肺部阴影或结节等,再进一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比如定期随访,或进一步PET-CT检查,或必要时取活检病理确诊。

通过规范化筛查早期发现并进行手术治疗,可以有效减轻癌症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胸心外科医生Lion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