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医科大学教你,吃出绿花椰菜等超级食材最多营养

2017年11月21日 5:34 简体 正体   评论»

花椰菜(图片来源:Pixabay)
花椰菜(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不知道就亏大了!!总是丢掉的其实拥有如此丰富的营养!

蔬菜的皮、和根。总是被我们不用的部分,其实有时候隐藏着比可部分更重要的营养素!

RULE 1 保护内部的皮、藏着营养的种籽,善用它们的超值营养!

说到一般会被丢弃的代表,就会想到蔬菜和水果的皮,其次是延续生命的种籽,但种籽其实隐藏着生长所需的力量,因此营养丰富!能食用的就尽量别丢弃,全部吃掉吧!

RULE 2 根菜类的「叶子」属于黄绿色蔬菜!禁止丢弃!

白萝卜、芜菁和等根菜类的叶子,是沐浴过充足阳光的黄绿色蔬菜!以β- 素及C为主,充分凝聚了许多营养。有时候营养甚至比可食用部分还多,怎么能轻易丢弃!

丢掉皮和种籽的话就会损失这么多!


马铃薯、牛蒡、白萝卜、红萝卜等等的根菜类,其皮的下方含有丰富的营养。苹果等大部分的水果皮都含有多酚。

种籽
南瓜籽和青椒的种籽、内囊,含有可食用部位所没有的营养成分。西瓜籽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有效抗老化。

红萝卜的叶子含有5倍的钙质!

红萝卜叶子富含与可食用部分不同的营养素!蛋白质是根部的3倍,钙质则有5倍之多!

青椒有90%是水分

去除种籽后,可食用部分有90%都是水分!和皮相较之下,种籽凝聚了更多营养!

白萝卜叶的维生素C是可食用部分的5倍!

白萝卜的叶子含有白色根部没有的抗老化维生素─维生素E,纤维质更是3倍之多!根本就是营养宝库,绝对要好好应用不能丢弃。

青花菜茎部的维生素含量和食用部位相同!

青花菜的茎部很容易因为较硬而被丢弃。其实茎部的维生素含量和可食用部位几乎一样,也具有抗氧化作用!

南瓜的内囊和种籽是食物!

南瓜的内囊和种籽含有能降低胆固醇值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E等,拥有食用部分没有的丰富营养素!

不吃就是损失!叶的β-胡萝卜素是茎部的2倍

β-胡萝卜素以及叶子才有的重要营养素!

吃芹菜能享受茎部的鲜脆口感和香气。不过总是被丢弃的叶子,其实营养更加丰富。叶子含有比茎部更多的营养,其中β- 胡萝卜素更是茎部的2倍!

此外能促进血液流动的吡嗪,也是只存在于叶子的重要营养素。

芹菜叶除了有美容和恢复疲劳的效果之外,也有助于消除便祕和安定精神的效果。香气中所含有的成分,能借由加热增加味道的深度和层次感,因此建议放入炖煮料理中。如此一来就能完整摄取释放于汤汁中的营养素。

不过叶子会吸收茎部的营养,所以购买后应立刻将叶子和茎部切开。

[POINT]芹菜的叶子比茎部更重要!

除了β- 胡萝卜素之外,叶子还有维生素B群、C、E,膳食纤维的含量也比茎部还丰富。

[MEMO]还可以用油拌炒,加入酱油和酒调味,制作成常备菜!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