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眼屎多当心结膜炎!医师解开眼屎过多的4种警讯

2017年11月21日 6:30 简体 正体   评论»

清洁眼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清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每天早上起床眼睛总是一堆眼屎,究竟是否?还是代表眼睛发生甚么疾病吗?究竟该不该就医?

相信不少人有类似的疑问,其实,眼屎是眼睛的结膜分泌物,眼睛的结膜是身体的黏膜中,唯一裸露在外直接接触外界的黏膜组织,这个黏膜平时受到泪液的保护,不过当眼睛受到外来刺激时会眨眼睛,并分泌质、黏液等,与空气中的悬浮物混合,就形成了眼屎,正常情况下,眼屎为或蛋,量少且可从鼻泪管排出,当眼屎大量增加,就是眼睛生病的警讯。

由于人在晚上睡觉时,眼球仍会不断转动,与眼皮摩擦,此时眼睛会分泌泪液作为润滑,这些含有酵素、抗体、蛋白等成分的泪液,随着眼睛转动会带到眼睛两侧,乾涸后即成为挂在眼角的眼屎,因此,每天早上起床揉眼角,会揉出一小颗透明或蛋白色的眼屎,是正常且健康的。

但若一天得清理好几次眼屎,或是眼屎的颜色与质地改变,例如变成浓稠的黄色或绿色,或是半透明的黏液状,甚至量多到黏住眼皮和睫毛的话,就可能是急性发炎等眼部病变,一定要赶紧就医才行。

要向民众强调的一点是,门诊时许多病患常常认为眼屎很多代表眼睛内部发出了问题,事实上眼屎多往往是单纯外面表层感染或发炎的状态而已,一般眼屎突然增多或改变颜色质地,很有可能是眼睛遭到细菌或病毒感染、过敏、乾眼症、眼睑炎等,并不是眼睛内部的疾病,因此不须太过担忧。

眼屎过多,可能是下列几种情形造成的:

1.

也被称为流行性角膜炎或红眼症,通常被细菌或病毒感染,好发在季节变化时,症状为眼睛红得像兔子,且眼屎会不断增生,甚至出现「眼屎把眼睛黏住」的状况。可以点抗生素眼药水或类固醇眼药水来减轻眼睛不适,由于此病会传染,所以最好的预防方式应是勤洗手,勿常用手揉眼睛,以及到公共游泳池时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才可降低被感染机率。至于眼屎有一点黏又有点水,则是病毒性的角膜炎。

2. 眼睑炎:

大多发生在因使用化妆品或配戴隐形眼镜,过度拉抬眼皮、未做好清洁,或是常戴假睫毛的人,眼睑因假睫毛黏贴而过敏或受伤,导致眼皮发炎出现眼睑炎。发生眼睑炎应建议尽快就诊,由眼科开立眼部消炎药水治疗,预防方法则是要确实做到眼部清洁。

3. 皮脂腺分泌旺盛:

燥热的人,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火气大」,这样体质的人皮脂腺分泌旺盛,由于眼睛旁也有皮脂腺,连带会造成眼屎的增加。体质燥热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

4. 乾眼症:

泪腺分泌不足,因此容易造成眨眼与眼皮摩擦时没有泪液润滑,产生发炎的现象,让眼睛分泌物增多。建议在睡前可点人工泪液,稍稍缓解乾眼的不适。

当发现一早起床眼角产生分泌物,若是量少且颜色为透明或但白色,只要在洗脸时将眼皮加以清洁即可,无须在意;但若是眼屎颜色或质地改变且量变多,就必须要就医,这是眼睛对你发出了警讯,千万别忽视,以免导致最后出现慢性结膜炎等问题,必须花费较长的时间来治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