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好不了、狂掉发、指甲有白色斑点?小心是身体缺锌警讯!

2017年11月28日 10:06 简体 正体   评论»

蛋黄(图片来源:Pixabay)
蛋黄(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健康网文:2017年4月份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University of Helsinki)哈瑞.赫米拉(Harri Hemila)博士发表在《流行性疾病公开论坛期刊》(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的报告指出,普通感冒时补充锌锭能够抑制病毒的复制过程,进而缩短感冒的时程。

研究人员收集分析了13项试验的,共有199名年龄介于20~50岁的感冒患者,结果发现,其中3项试验每天补充75毫克以上的醋酸锌(zinc acetate)锭,可使感冒的持续平均缩短42%。另外5项试验每天补充75mg以上的酸锌(zinc gluconate),而非醋酸锌,则感冒持续的时间平均缩短20%。其余 5项试验每天补充锌的剂量均低于75毫克,这5项试验均没有发现锌对于感冒有任何效果。为什么醋酸锌的效果比葡萄糖酸锌好呢?研究人员推测因为醋酸锌在体内可以释放出100%的锌离子,而葡萄糖酸锌仅能释放57%的锌离子,等于是剂量不同的缘故。

另外,每日服用锌锭超过75毫克的组别中,其中10位参与者中共有7人服用后,于感冒第5天时症状就完全消失,相较于服用安慰剂的参与者,仅有3人在感冒后第5天症状消失,也就是服用锌锭的患者有70%已经康复,而服用安慰剂组则只有27%康复,具有统计上的意义。

在这个研究报告中所给予锌锭的剂量为每天80~92毫克,远高于台湾卫福部男性和女性的每日建议摄取量15毫克与12毫克。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在感冒症状开始后不久,服用锌锭80?92毫克持续一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并没有导致不良发生的案例。

服用时让锌锭尽可能慢慢的在嘴里溶化,如此一来可让锌离子停留在中时间较久,发挥消炎作用,并缓解喉咙痛。

NHS(英国国家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也曾表明某些试验结果显示,在感冒初期症状刚开始24小时内服用锌锭,可能会缩短感冒的持续时间。但是研究人员仍不建议以高剂量(每天超过40毫克)持续超过2个月以上的时间,若是长期服用锌锭,可能会出现像是恶心、呕吐、腹泻及口感差等不良反应。

此外,2011年2月份英国牛津的非营利组织Cochrane Collaboration,针对1,360名参与者共15次试验资料进行研究分析,结果发现感冒症状初始前3天,若每2小时服用锌锭23毫克(每天约8次),可以大幅降低不适的症状,并且1周内就可康复。研究报告也指出,6岁以上儿童每天服用1颗10毫克的锌锭,持续5个月,罹患普通感冒的机率较未服用的儿童减少约1/3。

鼻病毒(rhinovirus)是造成一般感冒最常见的一种病毒,由于鼻病毒通常会在鼻腔和喉咙中大量繁殖肆虐,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引发一连串感冒的症状而得名。而锌能够避免鼻病毒在呼吸道增生、繁殖,还能有效遏止鼻病毒附着在喉咙及鼻腔的粘膜上。锌成为阻隔喉咙黏膜与鼻病毒接触的有效物质。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是免疫系统得以正常运作的重要因子,参与体内许多生理反应,例如伤口愈合、血液凝结及甲状腺的功能等。锌在维生素A的新陈代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对视力的维持、黏膜及皮肤的健康扮演重要的角色。此外,锌又与维生素C结合,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所以体内缺乏锌的人,伤口愈合会比较慢。缺锌还会出现指甲白斑、味觉降低、掉发,及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等风险。

一般抽血检测血中锌浓度,正常值为70~120μg/dL(或是700~1200μg/L),而潘老师的血中锌浓度经过医院检验,竟然也低于正常(65μg/dL)!全世界约有1/3的人口饮食中缺锌,而根据2005-2008年国人营养状况调查,台湾成年人约有80%锌摄取不足的问题,显见锌缺乏的普遍性!

此外,某些族群更要特别注意不可缺锌,如:素食者、银发族,孕妇、哺乳期妇女及手术后病患等。潘老师建议,平常就应该多摄取含锌的,补充锌最好的方法,当然还是从天然中获取最佳。若是还未检测血中锌浓度,想要从保健食品补充,仍应以卫福部每日建议摄取量男性15毫克、女性12毫克的锌作补充,且勿超过35毫克的摄取上限。那么富含锌的食物有哪些呢?

①坚果类:包括南瓜子、腰果、杏仁等,且坚果富含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等矿物质,对于素食者也非常适合拿来当零食。

②肉类:瘦肉、猪肝、鱼类等的锌高,也较易为人体吸收。

③甲壳类海鲜:如牡蛎、蛤蜊、蠔、蚌壳等都含有较多的锌,其中,以牡蛎的锌含量最高,虾子也是富含锌的食材之一。

④乳制品、茄子、蛋黄等食物,也都富含锌。

⑤蔬菜:豆类、萝卜、大白菜等。蔬果中锌含量较低,所以建议从动物性食材中补充。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