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到了 保暖请多吃这10种食物

2017年12月14日 11:16 简体 正体   评论»

话收藏(图片来源:pixabay)

要学会健康养生,吃好喝好才会身体好。

原来冬季有这么多。

大雪节气已过,接下来就是冬至、小寒、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就要来了,多吃些的食物不但可以帮我们保住体温更能敛藏阳气,而如果任性地继续吃很多寒凉食物的话,不但御不了寒,后天之本——也会变差。

那么,哪些食物更能帮我们留住温暖呢?

一、羊肉

可算是最适合冬季的肉食了,既可御风寒,又能补身体,尤其是那些腹部冷痛、体虚怕冷、腰膝酸软、面黄肌瘦、气血两亏的人,最适合一碗暖暖的炖羊肉、羊肉汤了。如果受不了羊肉的“膻气”,或是消化功能不好,也可以吃一些牛肉,也有很好的御寒作用。

二、糯米

糯米不但可以补虚、补血,还有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很适合平时脾胃虚寒的人,和糯米有相似作用的还有黑米、小米,不妨把它们加入冬季的主食单里。

糯米(来源:维基百科)

三、红薯

冬天里一块热乎乎的烤红薯可以吃出幸福的感觉,而《本草纲目》中对它的评价则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而冬季恰恰是补肾的季节,所以不妨在早餐中加上一块,或是以红薯来代替晚餐的主食。

红薯(图片来源:pixabay)

四、栗子

和烤红薯一样,糖炒栗子也是北京冬天里的一道暖阳,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止血消肿、强筋活血、补肾壮腰的功效,这足以让栗子在适合冬天的干果里站稳一席之地了。

栗子(图片来源:pixabay)

五、

在干果中,核桃的药用价值算是最高的,中医认为它有温肝、补肾、健脑、强筋、壮骨的功效,而核桃含有的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D等,在这个朔风如刀的季节,可是能护住皮肤的弹性和润泽度,防止干燥、皴裂呢。不过,阴虚火旺的人要慎吃。

核桃(图片来源:pixabay)

六、

虽然是冬季,可以多吃一点牛肉、羊肉等红肉,但白肉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鱼肉,而鲤鱼这种最平常的鱼类就很适合。鲤鱼有温补的作用,能去冷气,解胸闷腹胀、通利小便,消除水肿,和白萝卜等炖食就很好。

鲤鱼(图片来源:pixabay)

七、姜

味辛性温,有健脾温胃的作用,吃了之后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让周身变得很温暖。需要注意的是,本身有内热的人最好先别吃,而且姜最好在午饭中加一些,晚饭时则少吃或不吃,以免积聚内热。

生姜(图片来源:pixabay)

八、

很多人冬天都会惦记着吃个红艳艳的重庆火锅,辣椒真是一个能让人上瘾的东西,这是因为辣椒对舌头的烧灼感会让大脑认为被灼伤了,开始释放内啡肽来止痛,这种内啡肽有让人产生快感的作用,所以久而久之就上瘾了。和姜一样,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吃了之后远比吃其他食物感觉温暖得多,所以冬天吃一些可以御寒。但是,本身有内热,或是有、心脏病的人,则不适合吃很多辣椒。

辣椒(图片来源:pixabay)

九、茴香

味辛、性温,能开胃、理气、散寒,很适合那些中焦有寒,经常腹部冷痛,脾胃气滞,脘腹胀满,虚寒体质的人。炒菜时放一些,提味儿增进食欲。

十、大枣

红枣属于味甘性温类型,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因此也很适合冬季时一天吃上个四五粒。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尤其是北方有暖气的地方,体内蓄积了内热的情况多,此时就不太适宜吃热性、燥性重的食物,以免火上浇油,最好先把火祛除,体质调平。

大枣(图片来源:pixabay)

来源:芽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