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癌症多吃抗发炎食物 营养师推荐4类必吃!

2017年12月20日 21:15 简体 正体   评论»

绿茶(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绿茶(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Yesnews Style发布:培养「不罹癌」的好,先学会怎么吃!近年研究发现,是导致癌症的原因之一,营养师提醒,无论是健康人预防癌症或是癌友要抗癌,想要维持健康,应尽量避免油炸品、加工物和精致糖等,且多补充4类抗发炎食材,以免发炎成为癌症的催化剂!

身体慢性发炎,小心养成癌症体质!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营养师洪若朴表示,「发炎」是先天免疫系统遭遇有害或病原体攻击时,自动启动的防御反应,一般对人体是有益的,有保护和促进修复的功能。但是,当免疫系统「出槌了」,人体长期处于慢性发炎状态,发炎部位的细胞因长期受刺激而改变结构型态,就容易引发癌症。

特别的是,相较于细胞,癌细胞的结构当中多了发炎细胞,一旦免疫系统启动了发炎机制,发炎激素大量分泌,就会刺激癌细胞的生长,另一方面,分散在其他部位的癌细胞也会往发炎部位移动,与癌细胞聚集在一起,再刺激身体分泌出更多的发炎激素。在此恶性循环之下,癌症肿瘤便逐渐形成。

经常摄取高热量,容易造成身体慢性发炎,刺激癌细胞的生长。

营养师对抗乳癌有成 这4类抗发炎食物功不可没

本身也是乳癌病友的洪若朴营养师形容,「发炎是助长癌症的养分」,想要远离癌症,一定要尽可能戒除容易引发慢性发炎的NG习惯,包括:压力、熬夜、三高饮食(高油、高糖、高热量)、烧烤油炸类食物、红肉、加工肉品如热狗和培根、反式脂肪、肥胖、抽菸和喝酒等,有助减少发炎刺激,避免形成癌症体质。

除此之外,适度运动和积极摄取优质的抗发炎食物,也有助免疫系统正常运作,形成顽强的抵抗力,保护身体免受慢性发炎的侵袭。不过,坊间具有抗发炎的食物种类成千上百,哪几种特别值得呢?目前病状稳定的洪若朴营养师,在多年抗癌经验中发现以下4类食物,一定不能错过!

1.新鲜:蔬果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之外,另有大量且独特的植化素,可以协助身体降低发炎反应,每天多样化摄取五色蔬果,蔬菜份量不限,但水果则要注意份量和。依据国人饮食指南建议,成人每日水果摄取量为2至4份,每份相当于1个拳头大或1颗棒球大小,以免摄取过量,糖分累积太多而发胖,进而提高慢性发炎和癌症的风险。

2. Omega-3脂肪酸:现代研究发现,Omega-3脂肪酸具有优异的抗发炎效果,民众可从深海鲑鱼、鲔鱼、坚果、亚麻籽、奇亚籽(鼠尾草籽)和核桃等食物中补充。需注意的是,这些食物普遍有热量偏高的情况,食用时要谨慎控制份量,不宜一次吃太多。

检视相片

洪若朴营养师建议每天多样化摄取五色蔬果,蔬菜份量不限,但水果则要注意份量和糖分。

3.全谷类:全谷类食物是指未经过精制,含有麸皮、胚乳和胚芽等构造的完整谷粒,例如:糙薏仁、糙米、燕麦、全大麦和全荞麦等,含丰富维生素E、硒、锌、铜、铁等营养素,有助维持免疫系统稳定,进而消除慢性发炎。每人每天应该摄取的全谷类,约煮熟8分满食用碗的量。

4.香料和绿茶:绿茶中的儿茶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有效抵抗身体发炎反应。香料如姜黄、姜、辣椒、大蒜、芫荽和迷迭香等,也都各自含有独特的抗氧化成分,能降低发炎反应。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