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忠告:爱挖鼻孔的人 身体终将承受3个后果 应尽早改

2019年11月22日 11:38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不少人在鼻子不舒服时喜欢用手去。挖鼻孔看起来只是个小毛病,有人不以为然地认为挖鼻孔最多是不雅观。其实,挖鼻孔这个不雅动作,隐藏着你想象不到的。有人问,挖鼻孔可能会致命吗?今天笔者就这个问题跟大家聊聊挖鼻孔这一影响形象的行为。

有研究表明,挖鼻孔导致的鼻部感染容易引起颅内感染。人体鼻部静脉与颅内静脉是相通的,中间没有瓣膜,也就是说中间没有任何屏障。挖鼻孔时手部的细菌进入,引起鼻腔感染,如、鼻前庭疖肿、蜂窝织炎等,鼻部感染灶的致病菌可以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引发致命的颅内感染。所以说,“挖鼻孔致命”确实是有一定道理,并不是危言耸听。除此之外,挖鼻孔还有以下危害:1.引发炎症或感染

频繁挖鼻孔,若破坏了鼻腔黏膜,就会很容易引发感染,造成鼻前庭部位、下鼻甲等部位的炎症。炎症还有可能进一步蔓延至内鼻部、咽部及至鼻窦部等。慢性化了的鼻部炎症,或许会成为将来成年之后嗅觉迟钝或丧失乃至演变为的祸根。

因为鼻腔里很脏,含有大量的灰尘和细菌等污物,挖鼻孔后。如果没能及时洗手便吃零食或玩玩具,很可能引发腹泻等肠道疾病。另外,手指进入鼻腔内。还会把细菌带进鼻内,引发疾病。

2.伤害鼻毛等鼻组织

鼻孔内有发达的鼻毛,对吸入的外界空气具有过滤作用,是阻挡灰尘和病原体进入人体的最后一道屏障。经常用手去挖鼻孔,会导致鼻毛脱落,外界不干净的空气直接刺激鼻黏膜,鼻部更容易出现瘙痒症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会加剧过敏性。鼻孔皮肤经常遭受机械摩擦,容易使上皮受损,加之局部渗出及鼻腔分泌物的刺激,会导致鼻前庭发炎,鼻孔皮肤干裂、疼痛,形成红肿结疖。

3.鼻腔出血

一旦挖破了鼻腔黏膜上的毛细血管,可能造成鼻腔出血。特别是鼻前庭和下鼻甲等部位。毛细血管分布丰富。极易受外力作用而出血。

那么,日常生活如何正确清洗鼻腔呢?这里也介绍下:1)分泌物:若鼻腔内经常有分泌物,可以在每天早晚各清洗鼻孔一次,最好用流动的水,不仅能防止鼻孔干燥、发痒,还可以保护鼻子。洗脸以后,用食指的指腹清洗鼻孔内上部位,用无名指的指腹清洗外下部位。2)鼻涕、鼻屎:若有鼻涕、鼻屎时,应以柔软的棉签蘸清水或淡盐水后轻轻探入鼻腔内滚动清除。3)鼻孔硬块:可以用生理盐水对鼻腔进行清洗,使其软化,再用棉签清理;也可以涂红霉素软膏等进行湿润后再清理。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师方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