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素补正夯!女中医推4味药、2食补,轻松抗寒无负担

2017年12月21日 21:02 简体 正体   评论»

杜仲(图片来源:Pixabay)
杜仲(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健康网台北报导:相信提到冬令,大家对于羊肉炉、姜母鸭、麻油鸡等药膳汤品一定不陌生。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进补除了藏有热量、油脂量爆表的疑虑外,对于茹素者来说,更是碰不得!究竟素食者想要抗寒、补冬该怎么做呢?表示,其实补冬不一定要大鱼大肉,只要选对药材,适度加入时蔬烹煮,就是素食者也能安心食用、不增加身体负担的冬日抗寒素补良方!

茹素者也能安心吃补~冬季善用4药材温阳

对于素食者来说,想要冬令进补无负担,同时又兼顾补肾益气,以及驱寒、暖身的目的,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陈玫妃中表示,由于长期茹素者相较于常人在饮食上,动物性蛋白质、脂肪、铁质和能量的摄取较为不足。倘若,民众又未适度留意营养补充的重要性,长时间下来,便容易影响造血功能正常运作,使贫血、血压偏低,以及容易畏寒、手脚冰冷等问题找上门。

因此,吃素的朋友想要避免上述症状发生,除了学会如何在素食食材中补充以上营养素外,寒冬之际于居家日常保养上,多选用下列4大有利温阳补肾的药材入菜或自制药膳食疗汤品,就是不错的保养选择

药材1/艾叶:味苦辛、性温,归肝、脾、肾经。有温经散寒,以及调经、止血、安胎的作用,孕妇也能安心食用。

药材2/肉苁蓉:肉苁蓉虽然名称中有肉字,但其实它是一种草本植物。且具有味甘、咸、性温,归肾、大肠经的特性。适度食用能补肾阳、益精血、暖腰膝、润肠通便。

药材3/杜仲:杜仲味甘、性温,归肝、肾经。有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的功用,也是孕妇能放心使用的中药材。

药材4/桂枝:味辛甘、性温温,归人体心、肺、膀胱经。主要作用为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对于改善手脚冰冷有不错益处。

冬令素补这样吃!女中医推2药膳

除了推荐4种有利温阳补肾的药材外,陈玫妃中医师也分别设计下列2款,适合素食者食用的冬令素补药膳,及有温经散寒之效的煮锅汤底,提供给民众作为日常自我保养参考:

★驱寒艾叶汤底

材料:艾叶2钱。

做法:

1.将艾叶简单冲洗、去除杂质后,捞起沥乾备用。

2.取一大锅,放入药材,倒入1500c.c.的水,以大火煮滚,即可作为汤底使用。

3.可视个人喜好加入青菜、豆腐、素料一同烹煮成锅品。

作用:艾叶,味苦辛、性温,归肝、脾、肾经。适度食用能温经散寒,以及调经、止血、安胎的作用,孕妇也能安心食用。

★当归素羊肉炉

药材:当归2钱、川芎2钱、枸杞3钱、黄耆3钱、桂皮0.5公克。

配料:老姜数片、金针菇、绿花椰菜、红萝卜、素肉块、蒟蒻适量。

做法:

1.蔬菜洗净、去皮、切块,沥乾备用。

2.药材简单冲洗、去除杂质后,捞起沥乾,以纱布袋束紧备用。

3.取适量黑麻油或苦茶油(依个人体质调整),倒入锅中烧热,接着放入老姜爆香。

4.倒入1500c.c.的水,放入药材包,以大火煮沸。

5.然后放入配料,以小火闷煮30分钟后,加入适量盐巴调味即可食用。

作用: 当归,能补血、活血;川芎,能活血行气、祛风止痛;枸杞,则能补益肝肾;黄耆,补气升阳、益卫固表;桂皮,温通经脉、助阳化气。适度饮用有助于温暖脾胃、促进血液循环。

身体有下列3情况别乱补 小心补错反伤身

不过,陈玫妃中医师也提醒,虽然上述素补汤相较于一般药膳食补来的温和。但仍若民众正巧处于下列3种状态时,最好别碰各式冬令进补方,才不会补身不成,反让症状加剧、得不偿失:

第1种/肠胃不适:出现拉肚子、、腹泻,以及胃痛、胃食道逆流等肠胃不适症状时,不建议食用;才不会导致发炎加剧,使症状更为严重。

第2种/体内发炎中:体内正值发炎中,有支气管炎、喉咙痛、中耳炎、发烧、牙痛的朋友,也不吃补。

第3种/肿瘤、癌症体质者:为避免进补药材太过滋补、活血,建议有肿瘤问题、罹患癌症尚未痊愈者,在食用各式药膳、食疗前,最好先咨询专业中医师的建议,再食用较有保障。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