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乱吃!3大伤肝食物恐致肝癌

2017年12月31日 23:52 简体 正体   评论»

油腻食物(图片来源:Pixabay)
油腻食物(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网编辑部综合整理: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要想养肾就少吃咸,多吃黑色食物,饮食上很有讲究,而对于养肝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吃对了可以养肝,可如果吃错了就会。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谨防哪些食物呢?下面就给大家逐一列举。

1) 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吃多了,超过内代谢的能力,就会在体内酿生湿热,聚湿成痰,而痰浊会淤积于肝,影响肝的功能,导致肝癖病,此病相当于西医学所说的。前面的章节我们说过,肝脏就是人体的化工厂,后被小肠吸收进入了血液,最终会经血液循环系统被肝脏吸收,肝脏会对脂肪进行转化和合成。

难以分解的脂肪会逐渐在肝细胞内堆积 导致脂肪肝

如果脂肪摄入过度,就会给肝脏带来负担,甚至会诱发的发生。肝脏本不应该干那么多的活却还是要干,如果有一天干不动了,难以分解的脂肪就会逐渐在肝细胞内堆积,导致脂肪肝,严重者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成、肝癌。油腻食物可以说是肝脏的头号大敌。

少吃肥肉、动物内脏、葵花籽、巧克力

现在生活水准提高了,孩子也吃得越来越好,且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想吃什么家长就给什么,我经常能在街上看见一些「小胖子」,那小胳膊小腿,都快比我壮实了,其实这对于孩子的肝脏健康是极其不利的,调查发现,目前脂肪肝的发病已渐趋低龄化。所以,这个问题不能忽视,平时要少吃油腻的食物和高脂肪的食物,例如肥肉、动物内脏、葵花籽、巧克力等。对于有肝病的患者,则最好是杜绝这些食物,多吃清淡的绿色食物。

有人说,我平时也注意这些,很少吃油腻的,可是每当逢年过节,或者是请客户吃饭,这肥甘厚味总是避免不了的,这个时候要想护肝该怎么办呢?其实大家可以在饭后喝一杯浓茶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或者吃点木瓜帮助分解脂肪,或者吃山楂帮助消耗脂肪,这样就可以让肝脏少受一些脂肪的侵害了。对于有肝病的患者,则一定要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2)

加工类的食品由于要让顾客感觉更好吃、更好看,所以会用很多食品添加剂,同时,为了让保存的时间足够长,还会放一些防腐剂,亚硝酸盐就是常用的防腐剂之一,也是三大致癌物之一。当它们进入人体后,都需要肝脏来进行解毒、代谢,这无疑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诱发肝损伤。此外,加工食品也多是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同样不利于肝脏的健康。

「甜蜜素」会对人体的肝脏造成损害

现在大街小巷都卖煮玉米,一走过,就能闻到香甜香甜的味道,很多人都知道玉米对身体是有利的,而且外面小摊上煮得又好吃,都爱买。其实,很多小贩在煮玉米时加了「甜蜜素」,这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30倍,政府对它的适用范围和用量是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的,如果滥用、超标使用,不仅损坏了玉米的营养成分,还会对人体的肝脏造成损害。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甜蜜素都是被禁用的。所以,大家最好少吃小摊上卖的甜玉米,尤其是在不当令的冬季。

3) 醃制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醃制的食物,特别是东北人,醃酸菜不仅是他们手上的绝活,也是冬季主要的食物。但是酸菜、泡菜、腊肉或者咸鱼等这些醃制品,其中含有很多的硝酸盐,大量食用后,肠道内的细菌可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后者可在胃内合成亚硝胺,这是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可诱发肝癌。特别是一些刚醃制的蔬菜不宜过早食用。此外,醃制食物在制作过程中,要加入大量的盐,还会损伤肾脏,所以,一定要少吃。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