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点心还能兼顾健康不发胖?挑这5样营养还能稳血糖

2017年12月01日 6:12 简体 正体   评论»

酸奶(图片来源:Flickr/by Mr.TinDC)
酸奶(图片来源:Flickr/by Mr.TinDC)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发布:有些人到了下午3、4点肚子就咕噜咕噜地叫,饿到没心情,想补充能量,又怕吃不健康、会胖,于是陷入了两难的局面,到底能不能吃点心?又应该怎么吃?何时吃呢?

英国《每日邮报》 特别访问纽约临床学家柯林·韦伯(Colleen Webb)及饮食专家盖比·博寇(Gabbi Berkow),并将他们的意见于2017年10月27日刊登出来。

首先,潘老师先帮大家区别点心与零食的差异。所谓点心通常时间固定,约在下午3~4点附近,零食则无时间固定的问题,随时随地都在吃。点心必须有限制,且最好能补充一日所需不够的营养素,而零食则是漫无章法,容易有热量超标且毫无营养可言。点心要用天然的食材,而零食大多为加工食品。因此,点心可以依个质、需求不同,是可以适量吃的,而零食则应完全禁止。

其实,若因个人体质或特殊需求(例如正在成长的小朋友,大病初愈身体虚弱者),吃点心反而多一次机会补充营养。

肚子很饿时适量吃些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点心,除了能够使血糖稳定外,还有促进大脑分泌血清素,借此防止身体血糖过低时,会有乱吃东西的欲望,进而降低暴饮暴食的机率,这样才不会因此而暴肥。

那为什么点心都是在下午3~4点左右食用呢?因为此时午餐已经消化的差不多,有些人血糖可能往下掉,再加上人体此时脂肪的吸收与合成量较低,这时候补充点心,不但可以稍稍拉高血糖值,还能补充元气,让下午的工作更有效率。

写到这里,一定有读者想要问潘老师,我们该如何健康吃点心,才像个专业的营养师呢?英国《每日邮报》两位专家建议如下:

1. 每天的点心热量不应超过每日总摄取热量的1/10,故应控制在约200大卡左右,且在选择时应该注重补充优质(鸡蛋、起司、优格、烟燻鲑鱼)、好的脂肪(苦茶油、奇亚籽、酪梨、坚果)和纤维素(、蔬菜、豆类、全谷类),同时游离糖(free sugar)不得超过6公克。

2. 多食用水果、蔬菜等原态食物,不要吃进加工过后的食品,才能摄取过多的精致糖及各式化学添加物。另外,由于蔬果富含膳食纤维,不但能增加饱足感,还有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缓解便祕的作用。

3. 吃点心时,避免一边工作一边吃,这样很容易一口接一口,愈吃愈多。且点心选购尽量买小包装(例如坚果),或自己分装成小份量,避免把一大包点心放在看得到的地方,这样很容易吃过量。

4. 尽量以白开水取代饮料,或是无糖的饮品,如无糖的花草茶等风味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下是五种推荐的点心,营养、好吃、又健康,不妨试试:

希腊原味优格(Greek Yogurt)是希腊家庭中的传统美食,特色在于制作过程中除去大量的水份与乳清(whey),因此较一般优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因水分含量少,口感较丰厚,已成为欧美健康潮流的新宠儿。可用8盎司希腊原味优格加一份水果和一小把坚果。
水煮蛋,切片蔬菜和鹰嘴豆泥:由于鹰嘴豆泥蛋白质含量较低,所以加入鸡蛋提供蛋白质和油脂。
一颗苹果或一根香蕉,搭配2匙花生酱或杏仁奶油(almond butter)。
全麦面包内夹花生酱及乡村起士(cottage cheese)。
高纤全麦苏打饼乾抹上酪梨泥并夹入烟燻鲑鱼,再撒一点点胡椒粉。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