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帮大家“粉碎”关于癌症的5个谣言 可不要再被骗了!

2017年12月03日 10:16 简体 正体   评论»

传说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会图片:pixabay)

隔夜菜能致癌?打蜡会致癌?自来水中的氯也会致癌?这样一想,似乎我们时时刻刻都在与致癌物打交道,听上去就让人心惊胆战。然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子的吗?下面这些关于癌症的有几个骗了你呢?

隔夜菜(资料:pixabay)

一、隔夜菜致癌

隔夜饭菜会导致癌症这一个说法已经传了很久,原因很简单,人们认为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就会成为致癌物亚硝酸盐,因此食用后会致癌。

实际上,亚硝酸盐并不具有致癌性,典型的致癌物应该是亚硝胺,但是该物质极易分解,在放置过程中早就分解殆尽了。隔夜饭菜之所以不建议食用,主要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值降低了,而不是致癌作用。

炉致癌(资料图片:pixabay)

二、微波致癌

根据之前危言耸听的谣言所言,加热后,会让食物的分子结构发生变化,产生具有毒性的新分子,人体食用这些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后会引发癌症。

实际上,微波只对食物中的水分子产生作用,只要是经过严格检测的微波炉,都不会对食物本身造成化学性的变化,更不会产生致癌物,因此,微波食物不会致癌。

自来水致癌(资料图片:pixabay)

三、自来水致癌

氯具有致癌性,而自来水中含有的氯在蒸煮东西时,由于盖着锅盖,蒸发不出来,就会全部覆于食物之上,所以有人认为煮东西时最好不要用自来水。

关于氯是否真的会致癌,目前尚没有足够的资料来证明这一观点,在国际的致癌分类中,氯与咖啡因属于同一级别。

但是致癌是建立在足量的前提之下,世界卫生组织对自来水的标准是5毫克/升,而只要超过2毫克/升,我们就完全可以闻到异味,所以只要自来水没有异味,则说明其中的氯含量是符合标准的,可以放心饮用。

苹果打蜡致癌(资料图片:pixabay)

四、打蜡苹果致癌

不知各位平时吃苹果时有没有发现,用刀刮苹果的外皮时可刮出薄薄的一层蜡,由于是人为加上去的物质,所以许多人就会以为这层蜡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甚至可能会致癌。

打蜡是中国乃至国际都允许的一种保鲜方法,在多个国家,该项技术都有成熟的工艺和法规,只要用法和用量符合标准,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太大的损害。当然,不能排除有一些不良商家会为了延长保鲜期而无视消费者的权益,此时只要削皮也是可以食用的。

味精致癌(资料图片:pixabay)

五、味精会致癌

传言中,味精在超过100℃的环境中时,就会发生变性,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焦谷氨酸钠,所以炒菜千万不能加味精。

“味精致癌”这一说法根本无从谈起,味精在70℃-90℃时会溶解,只有温度达到200℃时才会脱水生成焦谷氨酸,而炒菜时一般是达不到这个温度的。再者,味精只是作为调味品,并不会一次性大量食用,即便生成焦谷氨酸钠,摄入量也很有限,不会达到致癌水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