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专用、适合所有体质!国际药膳师最推这食物

2018年01月05日 21:37 简体 正体   评论»

海带芽(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芽(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总觉得状况不太好」、「整个身体很沉重」、「好像累积了很多」──当你隐隐约约有这些感觉时,正是需要料理的时候。

「药膳」饮食学是以中国自古传承的传统医学「中医」之理论作为基础所衍生而成的,其中有句话这么说:「不通则痛」──意思就如字面所示:万物淤塞不通,都会累积成病痛(=毒素)。这跟「水不流则腐」的道理一样,体内不需要的东西(=老废物质)就必须彻底向外排除乾净。

假设老废物质就这样囤积在体内的话……?这就是毒素的累积。害你状况欠佳的元凶,也许就是这些毒素。毒素累积体内的因素,分为许多不同的类型,在开头就先不深入钻研艰涩的知识。

在伤脑筋思考之前,首先动手做出来品尝看看吧。以下介绍的菜色适合「所有」,随时都能享用,是效果十分显著的排毒专用菜单。「不需要想太多,开心动手料理,美味享受」──这就是我的排毒饮食中最基本的概念。

? 排毒专用轻松菜单

海带芽是一种能帮助身体排出多余水分的解毒,另外也具有解热的效果,可以为焦躁的情绪带来平静。为了让肠胃功能比较弱、体质虚寒的朋友也能随时享用,在此就搭配有暖身效果的姜来加以中和。海带芽与姜是非常好的组合,以下就为大家带来两道食谱,可以依照季节或心情,配合其他餐桌上的菜色来自由选用。汤品里用到的海瓜子也有消除水肿的作用,是非常推荐的排毒食材。

? 姜味金平海带芽

【材料(方便调理的份量)】

生海带芽────── 120g
─────── 50g
葱───────── 5cm
姜 ──1.5 小节(15g)
(浓口) ──1大匙
味醂 ──1.5 小匙
油 ──2小匙
白芝麻粒 ──适量

【做法步骤】

① 将海带芽随意切成大片,金针菇切除根部后长度切成三等份。葱、姜分别切成碎末。
② 在平底锅内倒入芝、姜末、葱末后开中火加热,飘出香味后转大火,将金针菇下锅快炒一会。等整体食材裹上油脂之后再将海带芽下锅一起拌炒,倒入酱油与味醂搅拌均匀后即可熄火。
※ 海带芽加热太久会丧失口感,因此这边快炒即可。
③ 起锅盛盘后洒上白芝麻便完成。

? 海带芽海瓜子汤

【材料(2人份)】

生海带芽────── 30g
海瓜子─────── 200g
金针菇─────── 20g
大蒜(磨泥) ── 1/8 小匙
姜汁 ──1小匙
酒 ──2大匙
酱油(浓口) ──2小匙
白胡椒 ──适量
芝麻油 ──1/4 小匙

【做法步骤】

① 将海瓜子浸泡在浓度3%的盐水中,静置于阴暗处1~3小时使其吐砂。
② 将海带芽随意切成大片,金针菇切除根部后长度切成三等份。
③ 用双手捞起 ① 的海瓜子互相摩擦外壳表面,仔细清洗乾净后放入锅中,加入水300ml、金针菇、蒜泥、酒,开中火加热。
④ 待锅内海瓜子的外壳全数打开后先暂时熄火,加入姜汁、白胡椒后试尝味道,酌量加入酱油。若觉得咸度不够可另外添加盐来调味(未计于份量内)。
⑤ 再次开火,等锅内升温后加入海带芽略为搅拌,便可熄火。淋上芝麻油后即可装碗上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