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名医每天2颗蛋,奇蹟战胜血癌

2018年01月12日 21:34 简体 正体   评论»

素食(图片来源:Pixabay)
素食(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陈慕纯(内科医师);吴妍莹(瑜伽老师)发表:很清楚可看出现代人饮食所含毒物的可怕,再加上肉类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高蛋白质等因素,对健康的危害可想而知。经过一番检讨,一方面将夜间门诊关闭,一方面则开始调理饮食。

健康素食就是防癌饮食

素食的好处太多了,但是要吃得健康则又是一大学问。林光常医师在其畅销书里谈到台湾素食10大错误:

油太多
蛋白质摄取量太高
素料吃太多
调味料
熟食太多
叶菜类太多而根茎类太少
芽菜太多
喝「纯净水」
吃精致白米白面
没有考虑到地域养一方人

要做到林医师的要求确实不易,尤其对于老外更不可能,外面提供健康素食的餐厅为数不多。林医师又不赞成蛋奶素,但是由目前营养学观点看来,素食如果排斥蛋奶素,不容易达成营养均衡。

我与内人商量,决定在外头采购新鲜蔬果到岳母家开伙。将白米改成糙米,配上地瓜、薏仁、莲子、核仁等。油以橄榄油为主。各种蔬菜、水果轮流,尽量配合当季。多食用昆布、山药、南瓜等。点心则以芝麻、及松子为主。

饮食的改变需要痛下决心,冰箱及厨房柜子上所摆设的不健康,决定不再食用,就要毅然地淘汰。不健康的食物就谢绝往来。

后来发觉由于家里人数少,想要多种菜色轮流替换,又要吃得新鲜,的确不容易,有时候一个大南瓜可能要吃上两~三个星期。有些时候又需要在外头用餐,就得尽量找到能提供低盐、低油、低糖及高纤维的素食餐厅。

提高

前面提到改善我的血液病,重点在于提高自愈力,让体内好的骨髓干细胞增加。这可要下一番功夫。在院并没有这类课程,而且饮食疗养在医学院是不被重视的科目。我相信随着干细胞的研究,自愈力会成为二十一世纪医学的主流。

我特地到台中请教饮食疗养权威姜淑惠医师,姜医师在此等领域有相当的著作发表。除了特别教导我有关健康素食的资讯外,还特别建议服用螺旋藻。

由于现代化农业使用化学肥料及杀虫剂,致使好的质流失,螺旋藻提供此等流失的矿物质,而且还有抗氧化物质。男性荷尔蒙(Danazol)可帮助骨髓制造红血球。

我服用Danazol三个月后,血红素依然没有起色,表示骨髓干细胞的反应并不理想,主治医师建议是否考虑服用Thalidomide,但是Thalidomide有相当的副作用,对于不良的干细胞会破坏,也会破坏好的干细胞,但Danazol副作用很少,对好的干细胞有正面作用。

因此我还是考虑继续服用Danazol三个月后减量,情况则有改善。反省起来,这样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当时服用Thalidomide可能病情依旧在挣扎阶段。如同教导学生,惩罚其坏行为不如鼓励好行为。

我并没有反对化学治疗,只是目前的化学治疗,不但破坏不正常的细胞,也破坏正常的细胞,尤其破坏负责自愈力的干细胞。化学治疗能再改进,造福病患。

那么到底哪些食物可以促进自愈力呢?我依直觉推论,既然蛋可以生长成鸡,种子可以生长成整株植物,干细胞可以繁殖为成群的成熟细胞,自然的类似现象,必有未知的奥妙。

我每天食用一~两个蛋,后以芝麻、杏仁及松子轮流为点心。为何重点在晚餐呢?我又作直觉推论,人体的自律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

白天以交感神经为主,它主要为消耗性的活动,工作、思考、创作、掠食、探险、运动、求偶等,必然损耗了不少的细胞;夜间则以副交感神经为主,它主要为修复性的活动,因此各组织系统的干细胞主要在半夜里活动。

小孩子增高是在夜间,不在白天,乃因为生长激素(GH)在夜间分泌。因此在晚餐后补充芝麻等有益干细胞的食物效果会较好。

当然也要补充高单位的维生素B群。想要干细胞增殖的力量,需要充足的维生素B群。矿物质也要考虑,其中以锌最为重要,它在肝、肾、骨髓、网膜、前列腺、肌肉、皮肤、舌头等活泼的脏器中含量特别高,因为合成DNA、促进细胞新生伤口复元等需要大量的锌,而且锌的消耗率很大,若不常以食物补给,体内储量很快就不足。

素食者,可由糙米、小麦胚芽、芝麻、杏仁、松子、腰果、大豆、乳酪及海苔摄取。跟我猜测可增进自愈力的食物不谋而合。

至于蛋白质的摄取则以富含精胺酸(Arginine)为主,精胺酸可促进生长激素合成、促进伤口复元、提升免疫力、增加精子数目等,素食者可由芝麻、大豆、蛋、乳酪及海苔等摄取,也是增进自愈力的食物。

除了饮食的改善外,也要有健康的生活型态,包括练习呼吸、瑜伽、气功、静心、正面思考及保持微笑与幽默,期待奇蹟的出现。

奇蹟出现

在这种毒物充斥、环境污染、政治恶斗、能源匮乏、治安败坏、气候暖化、物种灭绝的大时代里,人类的生存已岌岌可危,还希望奇蹟出现,恢复健康,的确是奢求。在我心里不停地默念,希望能为人类找出一条永续生存的方式,希冀代代子孙永享健康幸福。因此我也日夜思索,阅读有关永续发展的书籍。

饮食及生活调理三个月后,血红素依然在6.0左右,温医师也开了输血通知单要我必要时输血。但是当时我主观地感受到生命力(Vitality)在增加当中,虽然血红素同样是6.0左右,但我的体内各种酸性毒素已排除许多,血液应当呈合乎生理的微碱性,生命力的增加当然来自于自愈力的增加。

因此我不打算输血。很幸运地,正如我所期待,血红素渐渐地恢复,再经过六个月(发病第四年)增加到10.7,也增加到3,000,又经过三个月,血红素增加到14.3,白血球增加到4,000,到发病第六年为止,血红素有如绩优股票在14.5~15.0高档盘旋,白血球则在4,000~4,500之间。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