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名醫每天2顆蛋,奇蹟戰勝血癌

2018年01月12日 21:34 簡體 正體   評論»

素食(圖片來源:Pixabay)
素食(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陳慕純(內科醫師);吳妍瑩(瑜伽老師)發表:很清楚可看出現代人飲食所含毒物的可怕,再加上肉類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高蛋白質等因素,對健康的危害可想而知。經過一番檢討,一方面將夜間門診關閉,一方面則開始調理飲食。

健康素食就是防癌飲食

素食的好處太多了,但是要吃得健康則又是一大學問。林光常醫師在其暢銷書里談到台灣素食10大錯誤:

油太多
蛋白質攝取量太高
素料吃太多
調味料
熟食太多
葉菜類太多而根莖類太少
芽菜太多
喝「純凈水」
吃精緻白米白面
沒有考慮到地域養一方人

要做到林醫師的要求確實不易,尤其對於老外更不可能,外面提供健康素食的餐廳為數不多。林醫師又不贊成蛋奶素,但是由目前營養學觀點看來,素食如果排斥蛋奶素,不容易達成營養均衡。

我與內人商量,決定在外頭採購新鮮蔬果到岳母家開伙。將白米改成糙米,配上地瓜、薏仁、蓮子、核仁等。油以橄欖油為主。各種蔬菜、水果輪流,盡量配合當季。多食用昆布、山藥、南瓜等。點心則以芝麻、及松子為主。

飲食的改變需要痛下決心,冰箱及廚房柜子上所擺設的不健康,決定不再食用,就要毅然地淘汰。不健康的食物就謝絕往來。

後來發覺由於家裡人數少,想要多種菜色輪流替換,又要吃得新鮮,的確不容易,有時候一個大南瓜可能要吃上兩~三個星期。有些時候又需要在外頭用餐,就得盡量找到能提供低鹽、低油、低糖及高纖維的素食餐廳。

提高

前面提到改善我的血液病,重點在於提高自愈力,讓體內好的骨髓幹細胞增加。這可要下一番功夫。在院並沒有這類課程,而且飲食療養在醫學院是不被重視的科目。我相信隨著幹細胞的研究,自愈力會成為二十一世紀醫學的主流。

我特地到台中請教飲食療養權威姜淑惠醫師,姜醫師在此等領域有相當的著作發表。除了特別教導我有關健康素食的資訊外,還特別建議服用螺旋藻。

由於現代化農業使用化學肥料及殺蟲劑,致使好的質流失,螺旋藻提供此等流失的礦物質,而且還有抗氧化物質。男性荷爾蒙(Danazol)可幫助骨髓製造紅血球。

我服用Danazol三個月後,血紅素依然沒有起色,表示骨髓幹細胞的反應並不理想,主治醫師建議是否考慮服用Thalidomide,但是Thalidomide有相當的副作用,對於不良的幹細胞會破壞,也會破壞好的幹細胞,但Danazol副作用很少,對好的幹細胞有正面作用。

因此我還是考慮繼續服用Danazol三個月後減量,情況則有改善。反省起來,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如果當時服用Thalidomide可能病情依舊在掙扎階段。如同教導學生,懲罰其壞行為不如鼓勵好行為。

我並沒有反對化學治療,只是目前的化學治療,不但破壞不正常的細胞,也破壞正常的細胞,尤其破壞負責自愈力的幹細胞。化學治療能再改進,造福病患。

那麼到底哪些食物可以促進自愈力呢?我依直覺推論,既然蛋可以生長成雞,種子可以生長成整株植物,幹細胞可以繁殖為成群的成熟細胞,自然的類似現象,必有未知的奧妙。

我每天食用一~兩個蛋,後以芝麻、杏仁及松子輪流為點心。為何重點在晚餐呢?我又作直覺推論,人體的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

白天以交感神經為主,它主要為消耗性的活動,工作、思考、創作、掠食、探險、運動、求偶等,必然損耗了不少的細胞;夜間則以副交感神經為主,它主要為修復性的活動,因此各組織系統的幹細胞主要在半夜裡活動。

小孩子增高是在夜間,不在白天,乃因為生長激素(GH)在夜間分泌。因此在晚餐後補充芝麻等有益幹細胞的食物效果會較好。

當然也要補充高單位的維生素B群。想要幹細胞增殖的力量,需要充足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也要考慮,其中以鋅最為重要,它在肝、腎、骨髓、網膜、前列腺、肌肉、皮膚、舌頭等活潑的臟器中含量特別高,因為合成DNA、促進細胞新生傷口復元等需要大量的鋅,而且鋅的消耗率很大,若不常以食物補給,體內儲量很快就不足。

素食者,可由糙米、小麥胚芽、芝麻、杏仁、松子、腰果、大豆、乳酪及海苔攝取。跟我猜測可增進自愈力的食物不謀而合。

至於蛋白質的攝取則以富含精胺酸(Arginine)為主,精胺酸可促進生長激素合成、促進傷口復元、提升免疫力、增加精子數目等,素食者可由芝麻、大豆、蛋、乳酪及海苔等攝取,也是增進自愈力的食物。

除了飲食的改善外,也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練習呼吸、瑜伽、氣功、靜心、正面思考及保持微笑與幽默,期待奇蹟的出現。

奇蹟出現

在這種毒物充斥、環境污染、政治惡鬥、能源匱乏、治安敗壞、氣候暖化、物種滅絕的大時代里,人類的生存已岌岌可危,還希望奇蹟出現,恢復健康,的確是奢求。在我心裡不停地默念,希望能為人類找出一條永續生存的方式,希冀代代子孫永享健康幸福。因此我也日夜思索,閱讀有關永續發展的書籍。

飲食及生活調理三個月後,血紅素依然在6.0左右,溫醫師也開了輸血通知單要我必要時輸血。但是當時我主觀地感受到生命力(Vitality)在增加當中,雖然血紅素同樣是6.0左右,但我的體內各種酸性毒素已排除許多,血液應當呈合乎生理的微鹼性,生命力的增加當然來自於自愈力的增加。

因此我不打算輸血。很幸運地,正如我所期待,血紅素漸漸地恢復,再經過六個月(發病第四年)增加到10.7,也增加到3,000,又經過三個月,血紅素增加到14.3,白血球增加到4,000,到發病第六年為止,血紅素有如績優股票在14.5~15.0高檔盤旋,白血球則在4,000~4,500之間。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