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竟是脑血管瘤惹的祸

2018年01月13日 20:41 简体 正体   评论»

检查牙齿(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检查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新闻网记者游尚智/台北报导:一名年约30岁的男性病患,因右上牙齿至该院就诊,经医师临床口腔及牙科X光检查,初步诊断是右上第一大臼齿旧有填补物不密合造成二次龋齿,移除龋齿后发现并没有涉及到牙髓,因此只需树脂填补牙齿即可。但相隔数个月后,又因右上牙齿疼痛到引发,而再度至该院就诊。最后是转诊神经外科才发现原来是脑部静脉瘤惹的祸。

患者第二次牙痛就诊时,牙医师再次仔细口腔检查,且协同根管治疗科医师和牙周病科医师检查,确认右上及右下每颗牙齿的牙髓活性以及牙周状况都是正常,也确认并非颞颚关节问题,更没有典型三叉的症状。因此再进行一次更详细问诊,请患者描述牙痛发生时的感觉,患者形容当牙痛发生时,所引起头部剧烈的疼痛,是一种爆痛感觉,痛到头部快炸开似的,但吃完止痛药,症状又都可以得到缓解。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妇幼院区牙科主治医师赵书群说,临床上,牙痛虽然也会引发头部不适的感觉,但像患者所述的疼痛感,以及各项口腔检查皆无的情况下,判定应该不是牙齿问题,因此将患者转诊至神经外科,经核磁共振血管摄影,终于确诊为动静脉血管畸形(AVM)所引发的疼痛。

赵书群表示,非齿源性的牙齿疼痛在临床诊断是相当困难的,临床上常见的非齿源性牙齿疼痛有三叉神经痛和颞颚关节障碍。典型三叉神经痛会有脸皮触及痛,类似针扎痛,疼痛为阵发性。牙痛较为局部且不会有脸皮疼痛,疼痛为持续性。颞颚关节障碍是颞颚关节功能异常或咀嚼肌筋膜发炎所造成的疼痛,通常借由配戴咬合板,物理性热敷,改变张口程度和药物治疗,疼痛大多可以改善。

赵书群指出,非齿源性的牙齿疼痛与龋齿所引发的牙髓疼痛是类似的,所以临床上常见许多非齿源性的牙痛患者,牙齿经过根管治疗甚至拔牙手术,才发现并不是牙齿问题。牙齿疼痛原因有许多种,若牙医师口腔及X光检查后都确认没有问题,或治疗后仍无法缓解疼痛,则要怀疑非单纯牙痛问题,建议病患可以请教神经科医师做进一步的检查,才不至于做许多无谓治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