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电暖炉抗寒流,小心乾性湿疹找上门

2018年01月14日 20:28 简体 正体   评论»

电暖气(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电暖气(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Knowing发布:入冬以来的第一波冷气团在上周报到,连续多日的气温都降到10度以下,全台的蓝色冻蕃薯完成度也达到百分之百,因为台湾住家比较没有内装暖气的习惯,所以面对这样急冻的,只能盖厚被子或是开启电暖炉来取暖了。

不过开电暖炉时,如果没有做好保湿工作的话,很可能会导致乾性的发作,根据ETtoday报导,来袭的5天,乾性湿疹的患者增加了2到3成,有些人还因为过度搔抓而导致组织液渗出,十分难受。

一般来说,有乾性肌肤、老年人、患有异位性炎或鱼鳞癣的民众比较容易会在冬季出现乾性湿疹的情况,秋冬天气较为乾冷,人体的皮脂腺分泌不如夏天旺盛,所以如果还将电暖炉放在一旁,就很容易导致皮肤越烤越乾,出现脱屑乾痒的情况。

勤擦乳液是改善乾性湿疹重要的方法之一,使用含有水分与油脂的乳液能够防止皮肤的水分散失,进而达到保湿功效,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中,不要让自己与电暖炉靠得太近,也可以放一杯水在旁边增加湿度。

以中医的角度来看,湿疹就是湿毒所致,所以平常可以多食用较为清热去湿的食物,像是薏仁、绿豆、丝瓜、苦瓜等,促进湿疹的痊愈,另外,洗澡时也切记不要使用过热的水来清洁,虽然天气冷的时候洗热水澡很舒服,但是让乾燥发痒的部分持续碰触到热水,症状可能会雪上加霜。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