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别乱吃! 有一种维他命吃多恐引发「猛爆性肝炎」害命

2018年01月16日 20:47 简体 正体   评论»

市场上的维生素产品(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市场上的维生素产品(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记者/主持人:李 智

防治学术基金会发布: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我国自古以来的名言,因此,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各种丸、保健丸、健康食品等。但是,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董事长、台大医学院名誉教授许金川医师提醒,维他命如果吃多反而会害命!

许金川教授撰稿「乱吞维他命 得猛爆」指出,从营养学及保肝的立场而言,事实上这些都是不需要的;近几十年来国人体型肥胖,脂肪肝的比例越来越多,在在表示国人是吃太多了、营养过剩,除非挑食厉害,或手术后或口腔进食有问题的朋友,否则补充这些维他命丸是不需要的。

维化命丸有「水溶性」及「脂溶性」两种,维他命B、维他命C这两种属于前者,维他命A及维他命D属于后者。水溶性维他命吃多了会由水份排出体外,但脂溶性维他命贮积过多在肝脏无法排出,因它不溶于水,吃过量容易造成肝毒性。十多年前香港就有两个小孩,兄弟二人把维他命丸当成糖果吞食,结果引发猛爆性肝炎,其中一个小孩后来靠换肝才活下来。

由于国人爱吃补药,因此,过去常有民众不明原因肝指数升高,甚至猛爆性肝炎或肝肾衰竭者,其中最大原因就是很多人吃了这些不需要的补药而来,尤其对于B肝带原者,服用号称增强免疫系统的补药、健康食品,尤其容易让B肝病毒活跃起来,甚至引发肝炎发作、不可收拾,不可不慎。

因此,要保肝,在饮食方面就是饮食新鲜自然、均衡,就可以维持自己的生命,不用去吃维持他人的性命的「维他命」丸。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