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过头 年后就医多3成!营养师:3食物排肝毒顾胃

2018年02月15日 11:12 简体 正体   评论»

食品(图片来源:pixabay)

年末年初是三五好友聚会、交际应酬活动增加的时刻,外食机率增加,餐餐大鱼大肉,还免不了来杯小酌助兴?我们吃进的高油高盐以及高糖,以及酒精中的有毒物质,都必须透过肝脏来代谢,因此也对肝脏带来不小的负担,而除了吃成分不清楚的肝药,不妨在日常里多多注意,有许多对于肝脏很有帮助!

日本管理士海老泽直美表示,这些食材有助于宿醉,也对于肠胃极有帮助!

1.咖哩粉

咖哩粉的主要成分,可说是近年来的养生热门食材,美国奥勒冈大学学者曾指出,姜黄中的姜黄素,能够刺激身体分泌有助强化免疫系统的蛋白,对抗细菌和病毒,提高免疫力。而海老泽直美表示,姜黄还能促进胆汁分泌,提高肝脏的解毒功用,并且还能保护胃黏膜。强肝、护胃又可预防,可说是特别适合这个时节的食材。

饮食过量(图片来源:Flickr)

2.马铃薯

C也对于预防喝醉的恶心感以及宿醉都很有帮助,以往提到维生素C会想到美白,但它同时其实也被称为「抗压维生素」,能够消灭因为压力而大量增加的活性氧。

日本医学博士栗原毅表示,非酒精性的产生有一大因素是活性氧,因为压力、抽菸以及紫外线等等而造成的活性氧,让肝脏承受十年以上的损害,就容易造成非酒精性肝炎。而维生素C就是一种抗氧化维生素。

平时提到维生素C,总想到酸酸的柠檬,其实在蔬果之中,也能轻松补充维生素C!马铃薯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平时维生素C遇热会流失,但因为马铃薯有淀粉的保护而不用担心。

3.

章鱼含有丰富的牛磺酸,能帮助肝脏分解酒精当中的乙醛,让有毒物质无毒化,透过牛磺酸的辅助,能降低肝脏的负担。

过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护肝食谱》

STEP1.将花椰菜等等喜欢的蔬菜60公克切成适量大小,将360公克的马铃薯和200公克的章鱼切成约1.5公分的小块,1片大蒜去芯之后细细切碎。

STEP2.平底锅里加橄榄油预热,炒过马铃薯后,盖起锅盖用中火焖五分钟。加入蒜头,再炒个两分钟之后,加入章鱼、花椰菜以及1小匙的咖哩粉和适量的胡椒,充分搅拌均匀之后,再撒上适量的起司粉即完成。

来源:早安健康编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