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污、菸害:每天 2 颗番茄或 3 颗苹果

2018年02月27日 15:1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潘怀宗

2017年12月份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博格公卫学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发表在《欧洲呼吸系统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的研究报告指出,每天食用2颗番茄或3颗苹果,不但有助于改善呼吸系统,还能修复长期吸菸者的肺部损害。

研究人员针对居住在德国、英国、挪威等地共680名成人,进行为期10年的及肺功能测试的调查,结果发现每天生吃2颗新鲜番茄,或是新鲜水果,如3颗苹果、香蕉,都有大幅抑制肺部机能退化的

人类肺功能在30岁左右就会开始衰退,衰退的速度取决于个人体质与健康状况。此研究显示,只要吃进对健康有益的饮食,就可以修复因长期吸菸或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造成的肺部损伤,同时,对于没有吸菸者,也会有延缓肺部功能衰退的益处。

早在2000年1月份,英国圣乔治医院附属医学院(St George's Hospital Medical School)的研究人员发表在《胸腔》医学期刊(Thorax)的研究报告中就曾显示,每星期吃5颗以上苹果的男性,与不吃苹果的男性相比较,爱吃苹果的男性平均肺容积多出138毫升,显示出肺部功能更为健康。苹果富含抗—槲皮素(quercetin)属于类黄酮(flavonoid)的一种,槲皮素有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研究结果还指出,槲皮素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抗溃疡,及抗发炎等作用。也难怪会有“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样的谚语出现!

2017年10月份在国际知名《刺胳针》(Lancet)期刊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员花了2年时间,评估全球各国与健康之相关资料,结果发现,在2015年全球约有65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引发的相关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肺癌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在台湾估计也有9.02%死亡人数归咎于空气污染所致,若依照此研究数据,台湾每年至少有超过1万人死于空污,因此对于空污所造成的危害,实在不容小觑!

此外,2001年5月份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莎拉·路易斯(Sarah Lewis)博士发表在美国胸腔学会(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ATS)年度大会上的研究报告中发现,多吃苹果和番茄对于提高肺功能很有效,研究人员针对2,633名曾患喘气、哮喘病或者其它肺部疾病成年人的饮食结构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每周吃5个以上苹果者,可明显增加肺活量;每周吃3次以上的番茄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研究还发现,经常吃苹果、番茄和香蕉的人,气喘发作的风险也较小。推测有可能是由于苹果和番茄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保护人体器官不受空气及香菸中有害物质的危害。

研究结果亦显示,习惯生吃苹果、番茄和香蕉者,其肺功能在10年间衰退的速度比一般人慢了80%。即便是曾吸菸者,戒菸后才开始采用此种饮食法,也能修复受损的肺脏机能,所以研究人员推论,这三种蔬果对于空污导致的肺损伤,确实有修复的效果。

读者们一定想问潘老师,除了吃苹果、番茄和香蕉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对抗空污,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呢?潘老师特别引用英国每日邮报所发表的10招抗空污,来与大家分享:

1.使用APP取得即时空污资讯,来避开空污严重的时间与路段。民众可以上环保署的网站,下载“环境即时通2.0”的APP,点选想要查询地区的空气,检视各项环境指标,包含:细悬浮微粒PM2.5、空气污染PSI、紫外线UVI和河川污染RPI等,就可得知目前住家、公司或出外地点附近的空气品质。(可参考环保署网站)

2.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少开车或骑摩托车。汽机车所排放的废气中,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及铅等,都会散布在空气中。若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就能有效减少暴露在废气的时间及机率。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动物性肉类。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估计,世界上驯化的反刍动物每年释放1亿吨甲烷(Methane,化学式:CH4),甲烷是一种比CO2强25倍的温室气体。若是减少肉类消耗、普遍转向素食主义(多吃些含有高量抗氧化剂的紫色、红色、黄色和橙色蔬果),将可大减近2/3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4.支持有机栽种农作物,化学工业污染。有机食品内含较多的酚类,较一般食品所含抗氧化剂高出60%。且推广有机农业,除了可以降低环境污染、防止土壤流失、还有助于改善空气品质,不仅能有效减少农药及杀虫剂等进入人体,危害健康,又能友善我们居住的环境。

5.饮用各种好茶,空气污染会增加身体的氧化压力,使得体内的自由基含量提升。多喝些富含儿茶素(EGCG)的绿茶当然有助于清除人体的自由基,另外,红茶含有茶红素和茶黄素,也是不错的选择

6.室内空气品质也要加强注意与维持。一般室内环境通风不良,容易造成室内空气品质大幅降低,建筑材料(如花岗岩、砖砂、水泥、夹板、塑胶地板、黏着剂、油漆、家具…等),都可以是室内空气污染最主要的来源。因此,使用环保建材,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才能维持室内空气品质,保护身体健康。

7.当室外空气品质为绿灯时,应开窗通风。根据美国环保署(EPA)的研究显示,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要高2~5倍。尤其台湾气候终年温暖、潮湿,室内湿气重,容易衍生呼吸道及等相关问题,还是要时常开窗通风、透气,并搭配除湿机与空气清净机使用。

8.选择天然的家庭室内清洁用品。许多家用清洁用品,含有刺激性的化学物质,会将有毒污染物释放到空气中。建议可以多用天然无毒的醋、柠檬、小苏打粉等替代。

9.女性化妆用品也要选有抗污染(antipollution)效用的产品。空气污染除了危害健康,也是导致皮肤产生不适与老化的元凶,所以当外面空气品质不佳时,工作一天回到家以后,一定要彻底清洁暴露在空气中的肌肤,避免有害的悬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继续附着在皮肤上,持续对妳造成伤害,在美国现在很流行像除毒面膜,抗氧化物丰富的乳膏…等。

10.每人一通电话或一封信,要求政府或民代改善空污。维持干净无毒的空气品质是每一位国民的责任,应该持续要求议员、立委等民代,向中央政府传达民众亟需干净空气品质的这项诉求,让政府感受压力,加快脚步。

(本文作者为阳明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教授)

来源:健康远见电子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