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这样吃 比生吃更好、茄红素倍增

2018年03月09日 17:07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只能对抗摄护腺癌,还被发现可以对抗乳癌、子。彰化医院放射肿瘤中心主任赖易成实验发现,确实有助于乳癌的放射线治疗,不过他提醒,如果要吃到满满的茄红素,“先加油、添醋再加热”,更能让番茄释放茄红素。

茄红素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抑制自由基对身体的破坏,同时也可以干扰癌症细胞的生长与扩大,并且刺激免疫系统,让身体更有效率对抗癌症。

常吃番茄降血压

血压偏高的人除了别吃得太咸(减钠),还应增加钾的摄取,以加速排除血中所含的钠,因为我们平常吃得太咸了,动不动就沾酱,而不肯专注于食物的原味。

美国纳许维尔研究所发现,含钾丰富的食物,像番茄、烤洋芋、优格、香蕉,都可以更正大部份人吃太咸的问题,有助降血压。

番茄里的茄红素可降低坏胆固醇,也能避免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剑桥大学的研究显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每天摄取7毫克的茄红素(一颗大番茄约含4毫克),能让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恢复正常,健康的血管内皮细胞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关键。

番茄加点油烹煮比更能释放茄红素。来试试烤番茄吧,烤番茄能单吃也能入菜,可以搭配义大利面、披萨或是做成莎莎酱。

材料(4~6人份):

番茄12颗、盐1/2茶匙、胡椒1/4茶匙、奥勒冈香料少许、百里香香料少许、橄榄油6汤匙。

做法:

1.番茄切片,平铺于烤盘,切面朝上。用盐、胡椒调味,均匀洒上香草,并淋上橄榄油。

2.放进预热摄氏95度的烤箱,以95度慢烤约2小时,直到番茄起皱但仍保有水分。

3.放冷后,可放入冰箱冷藏一周,或是放入冷冻库储藏6个月。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