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免疫细胞都在这!肠道健康很重要

2017年12月24日 22:01 简体 正体   评论»

彩椒(图片来源:Pixabay)
彩椒(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网编辑整理:人体有八成的,都存在于肠系膜。换句话说,调整肠内环境是免疫机能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以进食的方式摄取,促进机能。肠道消化吸收的营养,除了脂肪被淋巴管吸收外,剩下的都运往肝脏合成蛋白质、糖类、脂肪,供给全身细胞。

点滴远不足进食摄取营养 难提升免疫机能

可是,点滴的营养一下子进入血管,真正抵达肝脏的也才三成左右。想当然营养的合成量不高,供给全身的营养十分有限。而且,点滴的营养几乎是糖类,形成肌肉所需的蛋白质合成量非常少。这样一来反而是增加癌细胞活力,很难提升所需的免疫机能。

实际上,在营养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动手术,预后会变得很糟糕。同样的道理,也适用在抗癌药物的上。营养不良只会产生强烈副作用,降低抗癌药物的治疗效果。

病患营养状态 攸关治疗功效

最近还有日本健保不补贴的免疫活化疗法和基因治疗,被视为的救星。但这些昂贵的新世代疗法,遇到营养状态不佳的病人,还是无法发挥预期的功效。

遗憾的是,在一般的癌症治疗现场,几乎没有医疗人员顾及到患者的这些层面。就连癌细胞取用糖类作为能源的事实,也没有实际运用在医疗现场。意思是说,目前在癌症治疗的第一线,我们最该注重的「营养」要素,甚至不在治疗的范畴之内。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