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是人体解毒之官!春天中医教你7蔬食护肝 强身排毒最佳是它

2018年04月01日 8:37 简体 正体   评论»

荔枝养肝(图片来源:pxhere)

肝脏是人体极为重要的解毒器官,当血液流过时,就将这些毒素排出,通过化学反应成为无毒物质,或分解使其随胆汁、尿液排出体外,起到保护自身机体的作用。

要解毒,护好肝

1.强大的解毒功能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当血液流过时,就会将有毒物质过滤出来,通过化学反应或转化成无毒物质,或是分解使其随胆汁、尿液排出体外,从而保护机体免受损伤。举例来说,寄生在肠道内的细菌在分解腐败的时候,就会产生氨气,氨气会损害我们的身体,但是肝脏将氨转换成尿素排泄,以免身体中毒。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肝为解毒之官」的原因。

但是,肝脏的解毒功能也不是全面的,有些有害物质,肝脏也是无法排出的。在我们接触最为普遍的饮食之中,酒精、药物、咖啡因等都是非常常见的有毒物,有些食物中还有一些重金属元素,肝系统不会将这些有毒物质消除,这些物质就会造成身体的伤害。

2.肝脏的再生能力极强

我们在电视上经常会看到报导,妹妹或是弟弟要做手术,只需从姐姐或是哥哥肝脏上切一块来就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就这样的轻巧,令人非常的惊奇。原来肝脏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实验表明,将小狗的肝脏切除四分之三,8周以后,肝脏又恢复了工作;大老鼠经手术切除肝脏四分之三,只需几个礼拜,肝脏就可以恢复功效;而作为高级动物的人也是如此,切除肝脏四分之三,只需4个月,肝脏就可以正常的工作。你看,肝脏有很强的再生能力。

3.酒精是肝脏的毒药

即使肝脏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也不是金刚之躯。有人若是一喝酒,便喝到底;一吃肉,便大口吞咽;一感冒,便吃很多的药物。最终是肝脏有了问题,这时就会发生胆结石、肝硬化、黄疸性、脂肪肝,甚至肝癌。

酒伤肝(图片来源:pxhere)

4.养肝护肝的几种方法

(1)学会流泪

流泪对肝脏有很大的好处。古代总是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现在却说「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如果明白流泪是一种保护肝脏的方法,假若抛开面子问题,偶尔哭哭也是很正常的。假如你真的哭不出来,那就切几片洋葱,总之需要定期的运动泪腺。但是,万事都要掌握一个度,过度还是不行的,那是保肝护肝。

黄瓜护肝排毒(图片来源:pxhere)

(2)为脏腑做按摩

适当做些体育运动,这是为自己的脏腑做按摩,可以改善器官的紧张状态,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排毒。比如瑜伽运动,通过对肝脏等器官施加压力,改善这些器官的紧张状态,促进了血液循环和排毒。

(3)多吃酸苦的食物

苦味入心经,酸味入肝经,像枸杞、苦瓜、菊花等都具有很好的解毒和明目功能,既可以营养心经又可补润肝经。

(4)科学补充氨基酸

氨基酸是的基本单位,人体不可缺乏任何一种氨基酸,否则都会导致生理功能异常,影响抗体代谢,引发疾病。

常食蔬菜清毒素

经过医学家研究,只有及时的将自己体内的有害物质以及过剩的营养消除,让身体保持清洁,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整洁。现在我给大家推荐一些排毒的蔬菜。

木耳

木耳有解毒排毒、涤肠清胃、止血和血等功效。木耳富含丰富的脑磷脂、葡萄糖、质、胶质、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B、、钙、铁、磷等多种营养成分,可以称之为「菜中灵芝」。木耳中还有一种植物胶质,有非常强的吸附力,可将残存在呼吸系统的肺尘吸附起来,再排出体外,具有非常好清肺排毒的功效。

胡萝卜养肝(图片来源:pxhere)

黄瓜

营养学家记载,黄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烟酸、铁、胡萝卜素、钙、磷等营养成分,同时黄瓜中还有葫芦素、丙醇二酸、柔软的细纤维等成分,是养颜排毒的佳品。

黄瓜中含有黄瓜酸,可以有效促进新陈代谢,排出毒素。维生素C可以美白肌肤,保持肌肤的细腻,抑制黑色素形成。黄瓜还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说明。

荔枝

荔枝有益肝补脾、止渴生津、解毒止泻等功效。营养学中认为,荔枝含、维生素B1、维生素C,还含有游离氨基酸、果胶、蛋白质以及钙、铁、磷等多种元素。证明,荔枝可以改善肝功能,加速排毒,促进细胞生成,使皮肤细嫩,有补肾健肾的作用。

海带具有平喘消痰、通便排毒的功效。海带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甘露醇、胡萝卜素、脂肪、糖类、藻胶酸、粗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钙、碘、磷、铁等多种成分。特别是含有丰富的碘元素,可治疗甲状腺肿大和碘缺乏的病症。它所含的蛋白质中,包括八种氨基酸。海带的碘化物被人体吸收后,可以加速一些废物的排出,有防止、降血压的作用,还能促进多种毒素的排出。

海带上面有一层略带甜味的白色粉末,是一种非常具有医疗价值的甘露醇,有非常好的利尿作用,可以缓解药物中毒、浮肿等病症。

苦瓜

苦瓜有排毒解毒、养颜美容的功效。苦瓜中有糖类、蛋白质、粗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烟酸、钙、铁等成分。经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中有一种防癌的活性蛋白,这种蛋白质具有非常好抗癌防癌功效,提高免疫力,清除体内的有毒元素的功能。

胡萝卜

胡萝卜有健脾和胃、养血排毒的功效,有人将其称之为「小人参」。胡萝卜富含糖类、花青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经研究发现,胡萝卜是非常有效的解毒剂,它不仅胡萝卜素丰富,而且维生素A和果胶也很丰富,与体内的汞离子结合之后,也可以降低汞离子的含量,加速体内汞离子的排出。

冬菇

冬菇具有益气健脾、润燥解毒等功效。其含有麸胺酸等18种氨基酸,人体所需的就有8种氨基酸,在冬菇中就有7种,同时它还有多种蛋白酶以及葡萄糖、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铁等成分。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冬菇中还有多糖类物质,可以提高身体的排毒能力和免疫力,增体的抗癌能力。此外,冬菇还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压、胆固醇,有强心保肝、预防动脉硬化,加强身体代谢能力的作用,是强身排毒的最佳食材。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