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代谢助消化!6大酵素蔬果 这样吃最有“酵”

2018年04月20日 16:37 简体 正体   评论»

元培医事科技大学食品科技系教授何素珍指出,内是生物催化剂,能催化所有细胞的活动过程,内的酵素多达5、6千种,包括食物、热能产生、组织的建构、废物的排除、自由基清除等,都需要酵素参与其中,只要是健康的身体,都可以合成适当的酵素数量及各类酵素。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营养师黄淑俐表示,酵素分2大类,第1大类是帮助消化的“消化性酵素”,例如吃进去的淀粉要变葡萄糖让人体吸收,有赖“淀粉酵素”将淀粉分解成小分子;脂肪进入身体要变脂肪酸,需要脂肪酵素;要变胺基酸,需要酵素。另一类是协助身体清除废物的“代谢性酵素”,例如过多血脂肪堆在血管,代谢性酵素可以协助清除,还有抗氧化等功效。

人体会自行合成酵素,但当身体机能差、生病、或进入老年期之后,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吃什么都会胃肠胀气,且因身体机能不好,分泌酵素的功能也差,黄淑俐认为,这时可以补充一点“消化性酵素”,或吃也可以从中获取。

6大酵素蔬果提升代谢的高手

了解酵素的效用之后,要如何摄取呢?专家推荐6种自然界中富含酵素的蔬果,包括凤梨、木瓜、奇异果、与芽菜。

示意图/TVBS

凤梨帮助蛋白质吸收

凤梨含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质,能帮助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要摄取丰富的凤梨酵素,专家建议吃新鲜凤梨,因为酵素不耐高温,做成罐头的凤梨片,蛋白酶活性已遭破坏,只有糖分和纤维及少量,酵素活性已经跑光光。

木瓜软化肉类组织

木瓜含丰富的木瓜酵素,常被用来处理肉类使其软化,可以分解肉类的组织,使肉品在烹调后更易咀嚼。除了熟成的红肉木瓜,未成熟的“青木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木瓜酵素,也对人体很有帮助,但青木瓜若加热过久,酵素成分会遭破坏,因此若要补充酵素,可采凉拌作法。

奇异果促进胃的消化力

奇异果含分解蛋白质酵素,可促进蛋白质消化。根据《美国农业与食品化学期刊》刊载的研究显示,奇异果酵素可增加胃部37%至48%分解蛋白质的能力,有助消化。奇异果也常被做成沙拉,与海鲜或肉品一起入菜,可帮助肉类和海鲜蛋白质分解、易被人体吸收,不论绿色或黄色奇异果都有功效。

示意图/TVBS

香蕉分解淀粉助消化

香蕉含“香蕉酵素”具有分解淀粉的效用,蕉农从树上把香蕉割下收成时,为了运送到消费者家中刚好熟成,在香蕉尚呈绿色生硬时就割下,香蕉酵素会把其中不能为人体吸收的抗性淀粉,转化为可以消化吸收的小分子淀粉,具有很好的帮助消化的功效。

芽菜转换高分子物质

芽菜富含酵素,主因是种子在发芽过程中,储存在种子中作为生长动力来源的蛋白质、脂类与淀粉类等高分子物质,会经由酵素作用转变为胺基酸、脂肪酸、简单醣类等可溶性物质,成为发芽所需的养分,分子小、同时富含大量的酵素与植化素。

纳豆降血压防脑中风

纳豆是日本传统食品,是黄豆以纳豆菌发酵制成豆制品,它的营养价值已被证实,除了豆类的丰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K2等营养素。而纳豆所含的“纳豆激酶”,有溶解血栓、降血压、防止脑中风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已被开发为保健商品。

来源:健康2.0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