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年轻化尽早治疗 降低手术困难度

2018年05月07日 10:41 简体 正体   评论»

据统计显示国人罹患率,50岁以上有60%,60岁以上有80%,70岁以上则高达90%以上,所以老年性白内障可说是老年人很普遍的疾病。然而近年来,因为高度近视、再加上过度用眼、使用3C产品时间大增,使得白内障有年轻化的趋势,已不再是专属老年人的疾病,3、40岁即罹患白内障者不在少数。

白内障年轻化尽早降低困难度图

在眼球内、瞳孔之后,有一颗体,它是一个富含且无血管组织供应的组织,呈现双凸的形状,它好比照相机的镜头集中光线在底片上一样,将光线聚焦于上,形成清楚的影像。

水晶体本来是清澈透明的,然而随着年龄的改变,可溶性蛋白质会逐渐变成不可溶性蛋白质,形成会使光线散射的大分子,造成晶体的混浊。水晶体变为混浊时,会阻挡部分或全部光线进入视网膜,造成视觉模糊,这种情形即称为“白内障”。

白内障可能的原因如下:

1.老年性白内障:为最常见的一种白内障。

2.外伤性白内障:车祸、钝器伤害、尖锐物刺伤或高热、电击、化学物灼伤所引起。

3.并发性白内障:因虹彩炎、、网膜色素病变等引起。

4.代谢性白内障: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引起。

5.药物性白内障:如长期使用类固醇等药物所引起。

6.先天性白内障:遗传性、怀孕期间由于感染或发炎等所引起。

白内障初期会有视力模糊、看色彩色调改变、单眼看东西有叠影、畏光、阅读吃力及常更换眼镜等现象。门诊中有不少病人在白内障发生时,误以为是近视度数加深;或原本有老花眼的人阅读书报时发现再也不需戴眼镜,以为眼睛出现“第二春”,直到就医才发现原来是罹患了白内障。白内障晚期症状则为严重视力障碍,最后只能在眼前辨别手指或剩下光觉视力。

白内障误解多

白内障是相当常见的疾病,口耳相传间也出现了许多误解。像是,“白内障会因用眼力过度而产生吗?”“医生,白内障不是说要让它熟了之后才开刀会比较好吗?”等等。

其实白内障不会因眼睛用力过度而产生,只是白内障产生时,视力更模糊,更需用眼力,而产生这样的错觉。此外许多人误以为等白内障熟透再治疗即可,其实是错误的观念。白内障不要等熟才开刀,以免引发青光眼或虹彩炎等其他症状,严重甚至有失明的可能,而且若等到晚期才开始治疗,将增加手术治疗的困难度与的发生。

那么白内障适当治疗时机究竟为何?当您感觉视力障碍已开始影响工作及生活时,就应该来求诊。目前并无药物让已经混浊的水晶体变回原本透明的状态,根本治疗还是只有手术一途。

白内障手术目前最广泛使用的超音波晶体乳化术,是以一口径很小的乳化探头伸入眼内,将晶核打碎吸出,并吸除所有囊内物质后,由原伤口放入摺叠式人工水晶体,伤口可不须缝合。伤口小、视力恢复快,且可以大大的减少传统手术后的、增进裸视力。病人和医师讨论后挑选适合的人工水晶体度数,有机会一并矫正术前近视、远视、散光或老花等问题;然而有些人术后仍可能残存少许度数,仍需要配戴眼镜矫正。

目前白内障手术均保留原来水晶体后囊,以便置入人工水晶体,此后囊一段时间后可能再度变厚而使视力模糊,称做后发性白内障。此时使用雅铬雷射照射即可破坏此膜,恢复视力,不需再度开刀。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任何手术都可能会产生并发症,一般眼内手术并发感染机会约千分之一,必须立即治疗;其他还可能产生的并发症有眼压持续升高,葡萄膜炎、黄斑部水肿或视网膜剥离等,但机率较低。

来源:元气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