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中医师建议:多喝温开水及吃点“苦”

2018年06月09日 17:50 简体 正体   评论»

卫福部林焕钦表示,凉补,可吃苦瓜等具有苦味的,因苦入心凉血,具有退热、消暑、解闷、提神等好处。(丰原医院提供)

,宜多喝温及吃点“苦”!卫福部丰原医院中医科医师林焕钦表示,夏季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6个节气宜凉补,可适当补充水分、吃一些苦味食物,若有手脚发热情形,则属阴虚内热,可吃一些甘凉滋润的食物,少碰温燥食物。

林焕钦表示,夏季气候炎热,也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时期,不仅汗多也容易口渴,应补充水分,但消暑解渴应多喝温开水,若一时贪凉喝下大量冰凉饮料,身体骤冷骤热,反易造成身体机能失调,建议可吃西瓜、绿豆汤、赤小豆汤等消暑,但也不能吃太多生冷瓜果。

林焕钦指出,夏至后天气更加炎热,容易造成消化功能降低,加上身体大量出汗、暑气诱发内热,可能会出现脾胃不和、肝火上升等情形,造成胃口差,要补养身体应以凉补为主,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苦入心凉血,具有退热、消暑、解闷、提神等好处,所以在夏天吃一些苦瓜、苦茶等食物,可清心凉血解暑去热,但苦茶使用的药材多偏苦寒,多喝易腹泻,也不宜过量。

有些民众会出现手脚发热,中医认为此属阴虚内热,通常还会出现老是想要喝水、大便干结、皮肤干燥、容易睡不着、眼睛干涩、口干咽燥、心情急躁等症状,建议可吃绿豆、冬瓜、黑芝麻等甘凉滋润的食物,少吃韭菜、羊肉、辣椒等温燥食物。

林焕钦说,夏季炎热,易伤津液。夏季饮食调养可用莲子、冬瓜、红豆、薏仁等食物做成药膳粥食用补身。因莲子具清热、降火、利尿、治水肿功效,且能提升食欲,适合夏日食欲不振的体虚之人;冬瓜则是夏日中最具有清热解暑作用之代表性蔬菜;红豆有去湿利力水的效果,对水肿、病、黄疸等症状均有帮助,更对生理期间的女性有调理作用;薏仁具健脾、清热、利水功效,可谘询,依个人体质不同调配成合适的粥。

来源:自由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