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记忆衰退外 失智症5大不可掉以轻心的症状

2018年06月19日 11:54 简体 正体   评论»

示意图/TVBS

57岁的林先生,在两年前发现自己常常无法确切表达要说的话,想要说吐司,会说成“一片一片的、早餐可以吃的东西”;要说钥匙,则说成“拿来开门的东西”,但其他生活和工作上都可以自理,对这样的状况他也不以为意,直到两年后,家人才发现他的问题严重了。

68岁的刘女士退休后都在图书馆当志工,也喜欢出外和朋友唱歌,但渐渐家人发现奶奶把平日的活动都取消,即使是家族聚会也都没有兴趣参加,几乎整天都在家里,经过家人多次鼓励,奶奶才愿意来医院就诊。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主治医师李宜蓉说,这2名个案,经过一系列的检查都确诊为症,然而相对于力减退,其他认知功能的障碍,如上面所提的语言功能和社交行为,常常会被病人和家属认为是疲累或是情绪问题而延迟就诊,错过早期诊断介入的时机。

李宜蓉表示,根据目前最新的临床诊断标准,除了学习记忆方面的减退,若是出现语言、执行功能、注意力、视觉空间和社会人际认知等任一方面的功能下降,就要考虑的可能。

建议民众,若是发现自己生活周遭的亲朋好友出现:讲话不如以前流畅、想不起来某些常用物品名称、对器物使用能力下降、专注力判断力变差、或是对之前从事的活动失去兴趣等等失智症前兆,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即寻求专业医师协助,安排完整检查,并依据病情诊断治疗,藉由早期发现、早期介入,期待能延缓部分恶化。

来源:健康2.0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