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汗看健康 出汗透露你的健康信号

2018年06月22日 11:12 简体 正体   评论»

夏天来临,大汗淋漓自然少不了,由于个人体质不同,汗多汗少会有差异,不同情况、不同部位的出汗是可以透露出身体信号的。而且一身汗臭味走到哪里都很尴尬,于是很多人都会想方设法来止汗。

出汗透露你的身体信号

1、坐着不动也出汗or稍微一动就大汗

提示信号:

有些人坐着不动都会出大汗或者稍微运动就大汗淋漓,有此症状多是因为气虚。中医认为“气固体表”,能“摄血摄汗液”,气足,则像磁铁一样吸引住汗液,让它不往外泄;气虚,则失去牵引力,汗液止不住地往外流。所谓出“虚汗”,原因就在于此。一般来说,气虚源于身体状况差,像先天不足或后天过度劳累、久病、反复吃药损伤身体等,都会导致气虚。而这类人的表现也比较典型,除了猛出汗,还常常感觉疲倦、懒言,比较安静。

2、睡着易出汗,多为“盗汗”

提示信号:阴虚火旺

气虚的人往往是“自汗”(即在清醒状态下,动或不动都出很多汗),不同的是,有一些人往往是晚上睡觉时,特别是睡着后猛出汗,有时甚至一夜要汗湿两三件睡衣,这种情况叫做“盗汗”,以阴虚火旺的人最为多见。这类人常常晚上睡不好,还有口干舌燥、喉咙干痛、声音嘶哑、大便干结等症状。

3、手心常常汗淋淋

提示信号:手汗症

我们常有这样的说法,“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心情放松后,手心的汗就消退了,或在衣服上擦擦就没了。可对于有些人来说,手心总是汗淋淋的,严重的甚至还滴水,他们因此不敢和人握手,在社交场合会更加紧张,而这种紧张又会加重出汗,这就叫做“手汗症”了。

手汗症在医学上属于局限性多汗症的范畴,是因局部交感神经损伤或异常生理反应所致,例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压力大、烦躁、焦虑,使神经冲动增多,神经过度亢奋,就会导致手掌的小汗腺排汗异常增加。

夏季汗多怎么办

1、适当用止汗产品

在容易出汗的部位,例如腋下、颈项、脚掌、腋窝等可以适当使用止汗剂等止汗产品,但记住不要全身使用,也不可经常使用。

2、中医按摩止汗法

先用大拇指指肚用力顺时针按摩合谷穴3至4分钟,待感觉有些酸疼时停一会儿,然后再按,如此反复5到10次左右。再用拇指指腹顺时针轻揉复溜穴3~5分钟,直到穴位局部出现轻微的酸胀感为止。合谷穴在手的虎口向里三厘米处,复溜穴在足内踝尖与跟腱后缘之间中点向上约三横指处。注意合谷穴要重点按摩,复溜穴要轻揉。应该有空时就按摩,一天最好20次以上,坚持一个星期左右,可以起到不错的止汗作用。

3、正确使用爽肤水

如果出汗比较多时,可以把汗擦干后,把爽肤水拍打着涂抹在出汗部位,就会感到清凉一些,也不会继续流汗了。最好是洗澡之后使用,效果更好。爽肤水要买中性一些的,对皮肤刺激较小,选用喷雾式的比较方便。

4、夏季服用甘麦大枣汤能除热止汗

甘麦大枣汤除汗法自古代张仲景就使用了,这个方子适用于各类人群。可去药店买上小麦(能浮在水面上的效果最好)、甘草(没有时可用蜂蜜代替)、大枣等原料,取用浮小麦30g,甘草3~5g,大枣10颗煮水喝,可以除热止汗,安心凝神。

5、勤洗澡勤换洗衣服

夏季十分炎热,常洗澡是比较有效实用的止汗方法。注意要用温水洗,这样洗后会感到浑身清凉。如果用凉水洗,会导致毛孔收缩,洗完澡后反而觉得更燥热了。洗澡之后还要把衣服及时洗出来,以免遗留的汗液刺激皮肤。

来源:99

出汗 健康 虚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