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从来都不是侥幸!这8个特征 至少得满足一半

2018年07月05日 23:32 简体 正体   评论»

虽然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但是人人都向往。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百岁老人,即使上了年纪,但依旧硬朗,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如此长寿呢?下面,就给大家揭秘决定长寿的八大因素。

1.遗传因素

生命的构造和功能离不开基因,如果家族中有长寿老人,那么后代就拥有更多的长寿基因,也容易长寿。

2.运动因素

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身体血液循环,防止气血不畅,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帮助抵抗细菌和病菌的入侵,有效的预防老年、心疾病等。

3.饮食因素

饮食注重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合理,不吃高糖、高盐、高脂肪的不健康食物,不摄入辛辣刺激的垃圾食品。常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对身体有益的食物,每餐八分饱,不给肠胃增加的负担。

4.体重因素

想要长寿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体重。肥胖人士体内过多的脂肪,使血液变得粘稠,影响血液流通,容易引发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过瘦人士体内脂肪不足,会减慢新陈代谢,导致内分泌紊乱,抵抗力下降。所以保持正常的体重很重要,可以通过运动使肌肉变得丰满有力。

5.睡眠因素

人类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睡眠状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调节身体机能,促进各个器官的自我修复和更新,帮助缓解疲劳,让人更有精神,更健康。

6.心态因素

良好的心态促进身体年轻化。坏情绪会使机体气血不顺,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面对压力和不顺,不要有易怒、烦躁、苦闷等不良情绪,要学会自我调节,让自己心情愉悦、开朗,毕竟“笑一笑,十年少”,良好的心态有助于长寿。

7.环境因素

生活的环境如果雾霾和空气污染严重,会影响肺部健康,增加患的风险。如果所以想要长寿,就要远离空气、水质等污染严重的环境,居住在植物多,空气好,噪音低的地方,让人心情愉悦,促进长寿。

8.社交、兴趣因素

常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以刺激人体多巴胺的分泌,促进心理正向刺激,给人幸福感。多交朋友,良好的关系有助于缓解压力,减少孤独感。生活中可以多和朋友聊天、下棋等,都是增进幸福感的做法,让人心情愉悦,降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大家都想长寿,但真正能做到的却不多,其实拥有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多进行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就是长寿的秘诀。

来源: 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