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小米粥 照顾一家人的胃!

2018年08月29日 12:57 简体 正体   评论»

入秋以后,天气逐渐干燥,季节转变常会令人体的脾胃不适,引起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初秋首要的养生方法是润燥,从饮食滋补的角度来看,顺应丰收季节,吃些是不错的选择

天生万物,独厚五谷,而五谷中粟米为佳。粟米又称小米、谷子、粟谷,是五谷杂粮中的养生佳品,其春种秋收,得天地之气最全,土气最厚,为脾之果,最养脾胃。

小米蛋白质含量比大米更高,一般粮食中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在每100克小米中就含0.12毫克,B1含量居所有粮食之首。

《本草纲目》记载,小米有“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之功效。常食小米,其中富含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烟酸、镁等多种营养成分,能够抑制血管收缩,降低血压,尤其是平时身体较为虚弱的患者,很适合用小来调理身体。

小米最经典的做法——小米粥,常喝能增强小肠功能,养心安神。好的小米可以熬出一层厚厚的米皮,俗称“米油”,清代医学家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米油可代参汤”,因为它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

由于小米产量比较少,很多人很难吃到真正高品质的小米粥,好的小米煮出来上面有一层米油,香糯可口,又稠又滑。小米要小火慢熬,水面上的那层浮沫是米油,是小米的精华,千万不要扔掉呦。

小米是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

古有“粟文化”,今有营养早餐

用小米熬成浓浓稠稠的一碗香粥

便能唤醒早起的肠胃

让一整天都充满了幸福感

米汤熬得很浓很浓时,有一种特别的香味,稍一冷却,表面可以揭起三层油皮,单捞皮也很好吃,Q弹软糯,很清香。

长辈们常说,五谷养人,五谷中最好的就是小米,战争年代就用它来疗伤,小孩喝了不容易。小米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有"健脑主食"、"月子米"之称。

妇女产后坐月子可以用米粥来调理身体;熬出的浓脂细汁给宝宝喝,不稀不稠,不是奶水,胜似奶水;想要肠胃好的小伙伴也可以多喝些小米粥。

小米熬粥可以单独熬煮,也可以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好米煮好粥,熬煮一锅好的小米粥,也是有技巧的:

熬出金黄黏糯小米粥

1、煮粥时,锅中要放足量水,尽量不要中途加水。

2、先把水烧开,然后放入洗净的小米,煮沸。

3、刚下米时,要随时搅锅,防止糊底。然后转成小火,用文火熬,熬煮时尽量少揭锅盖。

4、熬粥是一个慢工夫的事,时间至少要半个小时以上,当熬煮至所有的小米都爆开,汤变粘稠,即可关火。

还记得小时候,家人熬的小米粥就是“暖心良药”,无论是头疼脑热,还是肠胃不舒服没有食欲,只要喝上一碗黄澄澄、甜丝丝、热乎乎的小米粥,那些不舒服就都消失不见了。

来源:搜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