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吃多怕胀气?这些水果能解救

2018年09月13日 3:10 简体 正体   评论»

(pixabay)

膳食的营养来源,有助肠道好菌生长,抑制坏菌,维护肠道健康,研究显示,透过富含益菌生的饮食模式,提供益菌养分,能让身心快乐,开启正能量。

节就是要烤肉啊,不然要干嘛?烤肉过中秋成了全民运动,不过医师提醒,无论烤肉或是月饼皆属高油、高盐、高蛋白食物容易造成肠胃不适,引起道各种问题,建议搭配高促进肠道健康,包含蔓越莓、石榴、;或香蕉、苹果、柳橙和蓝莓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立新闻报道:亚东医院家医科主任陈志道表示,深受大众喜爱的月饼属于高热量、高升糖指数食物,易引起血糖波动、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代谢症候群风险,特别是有三高、肥胖、慢性病疾病者,最好浅尝即止。而烤肉则是肉肉俱到,大量蛋白质加上酱料带来高盐高油的饮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便秘或有害物质停滞体内等种种肠胃问题,吃多身体恐怕受不了。

「肠道是人体的第二个大脑!」陈志道说,脑与肠有着双向影响的密切性称为「脑肠轴」,肠道的菌落多元性和益生菌的比例直接影响对人类的免疫、神经及内分泌系统。膳食纤维是肠道益生菌的营养来源,有助肠道好菌生长,抑制坏菌,维护肠道健康,研究显示,透过富含益菌生的饮食模式,提供益菌养分,能让身心快乐,开启正能量。

石榴(pixabay)

陈志道指出,摄取膳食纤维也有助舒解胀气、肠胃不适等症状,以100公克的蔓越莓、石榴、奇异果来看,其膳食纤维含量分别是4.6克、4克、3克,属于高膳食纤维的水果,而香蕉也有2.6克,苹果、柳橙和蓝莓皆为2.4克。而木瓜、奇异果、凤梨,皆含不同的酵素,有助于促进高蛋白质食物的消化,增进食物的营养吸收率。

奇异果(pixabay)

他补充说,奇异果中的「膳食纤维」有极高的保水能力,有助排便更加顺畅,缩短废物停留体内的时间,且奇异果的高保水膳食纤维能刺激肠胃蠕动、软化粪便,进而改善便秘状况。经研究显示,每天定期食用2到3颗的奇异果,有助于肠道规律运作、改善消化不良,并且促进排便顺畅、缓解便祕及消化系统不适。而纽西兰Otago大学研究,没有毛的黄色奇异果连皮一起吃,可以让膳食纤维的摄取量提升1倍以上,维生素E与多酚等抗氧化剂的摄取也将大幅增加。

来源:三立新闻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